首页 / 党支部

省发展改革委就业消费处党支部与三全食品郑州第一党支部开展 “手拉手”共建活动

时间:2021-02-01
来源:省发改委
分享到:

640

  1月28日,省发改委就业消费处党支部与三全食品郑州第一党支部“手拉手”第八次共建活动在省发展改革委举行。为进一步落实党的基层基础建设,落实机关、企业党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再接再厉,为建党一百周年增砖添瓦,新年之始,全面总结党支部共建经验和不足,群策群力谋划2021年新篇章。

  针对党建思想认识和党建理论指导不足的短板,大家首先学习了《秘书工作》新近刊载的《浅论抓政治与抓业务的辩证关系》等学习材料。通过学习,一是大家更深刻地领会到狠抓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使广大学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大家更加明确了党支部建设的根本方向和基本方法。“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只有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三大家更坚定了党支部“手拉手”共建工作的信心,增添了前进动力。

  大家在座谈中认为,一年来的“手拉手”共建工作是在单位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落实各级党委狠抓基层基础建设的具体行动,是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建设坚强的战斗堡垒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方式,是促进党支部建设日常化、深化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推动业务工作高质量的有效方法。

  回顾一年来的“手拉手”共建工作,大家普遍认为共建活动党性突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取得了较大收获。在共建活动中,同志之间交流认识,碰撞思想,参观考察。一是增加了机关党员了解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生产环节和流程、生产端与消费的结合方式、企业发展与稳定就业的统一等,企业党员了解了机关工作方式、政策制定过程、服务企业和基层路径等,相互取长补短。二是政商关系更加“亲清”了。机关党员学会了和企业打交道,企业党员学会了和机关打交道,增进了了解和理解,政商关系既“亲”又“清”,互助共进。三是认识提升了。进一步认识到了各自的工作职责、社会责任、党员义务,对履职尽责、立足岗位做贡献有了更深切的认识,对党支部建设、把政治建设放在任何工作的首位、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等的认识进一步端正。四是境界更高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但要体现在工作岗位上,还要体现在社会、家庭中,体现在日常言行中。五是视野开阔了。有了比较,更知长短,在共建中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有了自我完善的自觉意识和有效行动。通过交流提高了沟通能力,通过交往和走进社会,强化了融入感,对事物发展规律的认识更加清晰,对社会发展的了解得更加清晰。六是动力更强了。思想武装头脑转化为做人做事的风格和动力,个人价值得到正确实现,为单位发展、党和人民事业做贡献的劲头更足。七是“手拉手”共建激发了党员的活力,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同时,大家深入分析了“手拉手”共建工作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一是党建理论和相关专业理论不足,在理论指导方面仍有短板。二是共建方式创新不够,共建内容的深度和广度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深入社会,向先进学习、“红色”熏陶不够。大家充分认识到,在“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之后,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加强和改进“手拉手”共建工作的意义更加重要。一要创新共建工作,提高共建实效。坚持围绕中心任务、形势变化、思想和实践困惑等需要,创造性开展共建工作。争取内容丰富、多元素集中、形式多样。二要补齐理论短板,增强理论自觉。采取“请进来走出去”“自己讲”的方式,邀请党建和业务专家学者、本支部党员同志专题授课。到党建先进单位、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考察,弥补短板,锤炼党性。三是强化党员自觉,推进党支部建设日常化。把“手拉手”共建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抓手而不是全部,强化活动的带动作用,党支部建设重在平常。把党的组织建设和组织教育作为党员党性修养的约束和引领,强化党员自觉,加强自我党性修养,把党组织的各项要求转化为党员个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