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驻马店市以“模范机关”创建推进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时间:2021-01-07
来源:驻马店市直工委
分享到:

  2020年,在省直工委的有力指导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重点,以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为主线,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机关党建工作全面得到新提升。

  一、坚持示范引领,凝聚抗疫强大合力

a

  1月26日,向市直机关党组织印发通知和倡议书,动员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倡议书和通知在驻马店机关党建网、驻马店市微信公众号发布后,阅读量15万多人次,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1月29日,市直工委全体人员按照市委安排部署,召开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动员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相关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打赢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1月31日,中共驻马店市京港澳高速驻马店南站疫情防控卡点临时支部委员会成立,卡点全体共产党员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坚决守护人民生命安全。

  二、落实第一议题,推动精神落地见效

b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双月讲堂”、专题报告等形式,组织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上知识测试和理论宣讲活动,推进精神落实落地。

  三、办好双月讲堂,持续深化理论武装

  用好“双月讲堂”这个平台,邀请知名学者教授、省直工委领导为市直机关党务干部进行专题讲授,本年度共举办6期。

  四、党章党规教育,树牢遵规守纪意识

C

  4月30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举办“党章党规教育月”活动启动仪式,5月份,市直100多个单位近1.8万多名党员踊跃参与党章党规知识测试;40多个单位积极投稿微党课课件和征文达100多篇;各级党组织积极上报教育活动信息500多条,志愿服务活动200多次。

  五、创建星级支部,锻造过硬基层基础

d

  年初在市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对“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9月11日,驻马店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市直、中央和省驻驻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共120人分2组对市政府办公室、市检察院、市残联、市移动公司、市联通公司等5家单位机关党建工作进行了现场观摩。12月,扎实推进星级党支部评定工作。

  六、丰富党日活动,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e

  根据工作安排,结合党中央、省委、市委最新指示精神和重大节庆卡点,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分别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迎“七一”“牢记初心使命、争当出彩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庆“七一”“牢记初心使命 争做出彩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庆“八一”国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和“勤俭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党日活动等。

  七、抓实教育培训,建强党员干部队伍

f

  着力强化党务干部配备,实现党务工作机构全覆盖;强化党务骨干队伍专项培训,组织党务干部到井冈山红色教育等基地开展培训,提升工作水平;建立市直机关党建理论宣讲及理论研究专家库,目前已录入讲师30多人。

  八、营造三个氛围,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在市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印发了《市直机关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实施方案》,对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进行全面的部署安排,制定了《模范机关创建考核评定办法》。举办市直机关党务干部2020年第二期“双月讲堂”暨创建模范机关工作推进会,对进一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按照党建工作联络组划分,由工委班子成员带队,进行实地调研、现场指导,全面推进。一年来,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在驻马店市各单位扎实稳步推进,各级党组织目标任务明确、推进措施具体,创建工作成效初步显现,实现了以创建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九、开展结对共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g

  组织开展机关党支部和农村基层支部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推进市直174个机关党支部和144个农村基层支部结对共建,带动1231个县区机关支部与1333个农村基层支部结对共建,开展党建活动8000多次,办实事好事3600余件。

  十、推进深度融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8

  4月17日,召开破解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难题试点单位座谈会,选取9家单位为试点单位,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安排;成立专项课题组,深入试点单位调研,指导工作开展,推动试点工作落地见效;组织召开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对试点工作进行总结,并就全面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进行安排部署。目前,此项工作取得了初步经验和成效,有效提升了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得到省直工委的高度评价。

  十一、加强自身建设,树立工委良好形象

9

  近两年,市委加强了工委的领导班子建设,工委解决了积年存在的干部人事问题,改善了办公条件。目前,机关干部职工工作热情高涨、干劲十足,彻底转变了工作作风,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树立了良好的机关形象,引领市直机关进一步凝聚抓好机关党建的合力,在市直机关树立了良好导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