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小心愿 大温暖 —河南省总工会“点亮微心愿”活动工作综述

时间:2020-12-23
来源:省总工会
分享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为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战,今年4月以来,省总工会开展了“点亮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搭建“微平台”、凝聚“微能量”、递送“微服务”、满足“微心愿”,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小需求、小梦想,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截止目前,5060名县级以上建档困难职工微心愿已全部实现。

  一、高度重视、上下联动,搭建“心愿桥”

  省总党组高度重视此项活动,省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同志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就“点亮微心愿”网络平台开发及如何做好该项工作,亲自作出安排部署。成立由黄建中副主席担任组长,宣传教育部、权益保障部、职工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召开全省工会“点亮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工作视频会议,明确牵头组织职责、认证指导职责、平台运维职责、宣传发动职责和督促检查职责,构建起“一体化”推进、“一站式”服务的统筹协调机制,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在省总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响应,上下联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漯河市总工会把“点亮微心愿”作为工会推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重要载体,第一时间召开主席办公会和党组会,实行工会干部联系分包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责任制。济源市总工会将“点亮微心愿”活动的开展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开封市、周口市总工会要求每周的党组会上汇报一次“点亮微心愿”活动的推进情况。省总工会坚持每月对省辖市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对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通报表扬,对行动迟缓、成效不明显的进行重点督导,推动了活动有序开展。

  二、多措并举、率先垂范,凝聚“微力量”

  各级工会积极帮助困难职工上传微心愿,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平台、宣传展板等形式,大力宣传“点亮微心愿”活动意义、内容、流程,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劳模先进人物、党员干部、企业经营者等爱心人士参与活动,为困难职工提供“菜单式”“多样化”服务。

  一是组织困难职工上传微心愿。为切实推进困难职工积极上传微心愿,确保活动成效,各级工会采取多种形式和措施,广泛宣传,精准发动。省总工会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宣传渠道,大力宣传“点亮微心愿”活动的意义和内容,央广网、人民网、凤凰网、工人日报、今日头条、河南新闻广播等中央和省内主流媒体对该项活动启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各级工会权益保障部门和职工服务中心通过微信工作群、电话询问、实地走访等多种渠道,第一时间向困难职工传达活动的宗旨、具体要求,广泛征集具体实在、真正需要、可行易行的微心愿,手把手指导困难职工登记心愿内容,讲述心愿故事,或者采取线下收集心愿,线上批量上传的方式帮助困难职工发布微心愿,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微心愿均能顺利上传。

  二是工会干部带头认领微心愿。各级工会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参与。省总工会领导班子带头认领微心愿,机关干部职工纷纷响应,掀起了“点亮微心愿、传递正能量”的热潮。三门峡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将困难职工微心愿物品亲自送达到职工家中,进一步详细了解了困难职工家庭情况,让他们深切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关爱关怀。焦作市总工会举行机关干部职工结对帮扶集中赠送仪式,搭建起了工会干部与困难职工的“连心桥”。漯河市总工会对未实现的微心愿,拨付资金2万余元挑选购买群众认可的知名品牌,帮助困难职工实现微心愿。

  动员社会力量点亮微心愿。各级工会通过召开动员会、印发倡议书、宣传表彰先进典型等形式,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认领帮助实现微心愿。省总工会专门组织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及驻会产业工会召开会议,动员劳模和社会力量认领微心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发出“凝聚微力量,点亮微心愿”倡议书,号召高校教师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罗山县对参与“微心愿”志愿活动的劳动模范群体进行统一表彰,颁发证书,对于非本地各界爱心人士,通过电话、信函、手机短信等方式向他们单位及本人给予的表扬和感谢。省总工会广泛征集新闻线索,及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点亮微心愿活动相关信息和进展情况,深入报道社会各界共同助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感人事迹。人民日报、工人日报、河南日报、河南卫视新闻联播对省总“点亮微心愿”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央广网、光明网、人民网、中工网等中央媒体进行了转载,在全社会大力营造了“点亮微心愿 争做圆梦人”的良好氛围。

  三、延伸链条、爱心汇聚,闪耀“志愿红”

  各级工会通过开展“点亮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加强与困难职工的联系,把帮扶工作落实做细,积极为困难职工家庭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社区弱势群体的良好氛围。管城区总工会在满足困难职工基本生活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各类帮扶慰问活动,给予其工作、学习、家庭等方面的帮助,鼓舞困难职工,积极面对困难、战胜困难,树立生活信心。三门峡市武强医院将困难职工家属收治入院治疗,并减免了其部分治疗费,进一步加大了帮扶力度,延伸了帮扶链条。

  开展“点亮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只是河南省总工会开展的“和你在一起”职工志愿服务活动之一,为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叫响全省职工志愿服务、劳模志愿服务品牌,今年省总工会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职工、劳模志愿服务活动。一时间,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劳模工匠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心理疏导志愿服务活动、法律咨询志愿服务活动、送文化进基层志愿服务活动等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各级工会组织深入宣传、周密计划、积极行动,广大劳动模范、工会干部、职工志愿者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处处闪耀的“志愿红”在全省掀起志愿服务活动新热潮。截止目前,全省共开展各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超过12万场,参与职工人数达到150万人次,服务职工超1000万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劳模志愿服务、职工志愿服务工作力度,做实擦亮“点亮微心愿”工作品牌,全方位、多角度地关心职工、爱护职工,让困难职工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工会组织的温暖,汇聚起互帮互助、向上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