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坚持“品牌带动” “五三”工作模式全面提升税务党建质量

时间:2020-12-16
来源:鹤壁市税务局
分享到:

  今年以来,市税务局党委按照市直工委部署要求,将“党旗耀鹤城”作为机关党建品牌,结合行业特点,打造特色亮点,实现以亮点带全面、以特色带系统。着眼务实管用、常态长效,完善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的“综合横通强党建”机制,构建“五三”工作模式,实现党建引领大提升、党建基础大提升、党员素质大提升、基层组织大提升、争先创优大提升。11月中旬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50多名省直机关青年干部到市税务局调研机关党建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

  一、“三新”实现党建引领大提升

  一是建立政治学习新机制。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党建和主业各项工作之中,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每月集中下发党支部学习参考资料,定期检查、定期考试学习实效。二是打造党务工作新链条。纵向上,成立系统党建工作科和机关党委两个专职党务部门,设立8个党委、6个机关党委、5个党总支、111个党支部,配备30名专职党务干部。横向上,加强和地方党委沟通联系,牵头召开第二协作共建组联席会议,开展“弘扬愚公精神,助力富美鹤城”红色教育等活动,推动协作共建工作向纵深发展。三是搭建形象展示新平台。每半年开展党建巡回观摩,并利用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汇报党建工作,展示工作成效。

  二、“三化”实现党建基础大提升

  一是工作流程模板化。编制《党建基础操作指南》《党建工作任务》口袋书,下发11项会议记录模板,统一印制9类党员学习笔记本、记录本,党建工作各流程、各环节均规范化管理。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焦豫汝调研后说:“鹤壁市税务局党建工作‘软件’和‘硬件’建设上都走在全省前列,特别是党建任务口袋书的做法值得在全省机关单位推广学习”。二是制度建设长效化。针对党建工作短板、弱项,及时完善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出台从党员徽章佩戴到“三会一课”笔记记录等一系列制度,以制度管长远。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副厅级专职委员孙华斌调研后说:“鹤壁税务党建抓得实、有措施,走在了全省机关党建第一方阵”。三是阵地建设标准化。按照“有阵地、有活动、有内涵、有创新”标准,建立“一校、一园、一基地”党建阵地,扩大了党建影响力、辐射力。河南省社科院党建研究所所长万银峰调研后说:“鹤壁市税务局党建文化设计庄重美观,传递了税务人永远跟党走的情感,展现了税务人忠诚担当的精神风貌”。

  三、“三关”实现党员素质大提升

  一是把好教育关。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坐下来”等形式,开展党支部书记、专职党务干部培训等各类培训班13期,参加全市“党旗耀鹤城”知识竞赛,夺得全市第一。二是把好管理关。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通过开展“富美鹤城·税务先行”“减税降费党旗红”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推出15项创新工作举措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五星”党员评选、党员“三亮”活动,每名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增强党员意识。三是把好监督关。发挥机关纪委作用,不定期开展作风暗访;利用好市局“玉莲厅”“警示堂”等载体,多形式开展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三抓”实现基层组织大提升

  一是抓基础。开展“抓三基创三优”活动,抓基层组织建设,创优秀党支部;抓党员素质建设,创优秀共产党员;抓党建基础建设,创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进党建工作落地落实。二是抓规范。规范设置党支部,以科室为单位成立党支部,实现党支部在办税服务厅、税务分局等税收一线全覆盖;对党员学习笔记一月一检查、半年一展评、全年收交存档。三是抓特色。开展党建品牌建设,实现工作一年一思路,一年一品牌。如国地税合并后,市税务局谋划了“抓三基创三优”党建实践(抓基层组织建设,创优秀党支部;抓党员素质建设,创优秀共产党员;抓党建基础建设,优秀党务工作者),实施高质量党建“五大提升”活动等党建品牌。

  五、“三+”实现争先创优大提升

  一是“基础+特色”选项目。实施“亮点工程”建设,实施“一科一局一亮点”,突出全省领先、鹤壁特色、创建品牌,体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筛选出基础性、重点性和创新性三类争先创优项目,且年中报进度、年终晒成效,目前34项亮点工作已初见成效。二是“定责+指导”建项目。出台党建任务清单,将争先创优项目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并“跟踪式”检查、“手术式”剖析、“信函式”反馈,实现争先创优考评可操作,可量化,可评比,确保争先创优项目进度。三是“示范+考核”抓项目。开展“三学三比”活动,即“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比学习、比工作、比贡献”,引导党员当先锋、做标杆,形成创先争优浓厚氛围;开展党建示范点建设、“五好党支部”创建,并强化结果运用,作为表彰、评选优秀的重要依据。

  市税务局“五三”党建工作模式,实现了党建引领大提升、党建基础大提升、党员素质大提升、基层组织大提升、争先创优大提升,营造了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克难攻坚,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前11个月份,组织各项税费收入92.3亿元,落实减税降费8.52亿元。实施“鹤眼计划”“淇河税基保卫战”,风险应对成效全省前列,“一窗受理”综合业务量全省第一,不动产登记质量阶段性量化考核全省第一,一类企业出口退税由原来10日缩短至当日即办,全省最快。市税务局党建工作先后被人民日报、中组部、总局、省直工委、省局刊发推荐,并在全省机关党建理论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先后荣获河南省“基层党校”“鹤壁市党的建设先进单位”“优秀基层党组织”等称号;17名同志入选省局“专业骨干”,总成绩全省第2;多名干部荣获“河南省青年卫士”“河南省青年岗位能手”等省部级荣誉;市局机关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全系统省级文明单位“满堂红”,实现了“人平安、家和谐、税兴旺”的良好局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