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委

红旗招展奋发处 且趁东风正青春 ——省审计厅青年干部党性提升培训班圆满举办

时间:2020-12-14
来源:省审计厅
分享到:

1

  开班仪式现场

  11月27日至12月1日,河南省审计厅青年干部党性提升培训班在大别山干部学院举办,厅机关青年党员干部62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以党性教育为主,旨在加强青年干部党性修养和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引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审计工作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深化“转观念、 转作风、转方式”工作成效,交流工作经验、增进团结友谊,进一步激发审计青年干部生力军作用。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座谈研讨、大会交流、现场教学等方式,组织学员白天学习参观、晚间交流讨论,努力深化学习培训效果。在集中学习大别山革命史及其历史地位等课堂教学形式基础上,结合大别山教育学院红色资源,统筹教授集中讲授、青年干部上讲台和外出实地教学等方式,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开展厅机关重大决策部署解析及贯彻落实情况经验交流。

  党性修养有提高,先烈遗志入心中

  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四度辉煌的革命历程让人肃然起敬。学员们在许世友将军故里聆听了开国大将的“大忠”与“大孝”,感悟老一代革命家身上的党性修养和优良传统;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张张珍贵照片仿佛把大家带回到曾经的峥嵘岁月,一种无言的感动和力量在心中升华;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烈士陵园,学员们神情肃穆,缓步前行,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缅怀革命先烈,一道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大家志气昂扬,声音铿锵;走在“志仁小道”上,追忆红军当年艰苦斗争的环境、感受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一次次的感动、一次次的震撼、一次次心灵受到洗涤和升华。

  课堂教学上,青年学员认真聆听《大别山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与启示》,对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有了更加系统的了解,对“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被这里创造的“28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奇迹所震撼。

  在所有培训课程中,学员们感慨最多是“红田”,听了“红田”的故事后,青年学员们热泪盈眶,内心受到巨大的震撼,一位学员在纸上记下了这样几句话:

  有这样一段溪流,你不愿涉足

  有这样一条小路,你不会徘徊

  有这样一块田地,你不忍惊扰

  但、有这样一段过往,你应该知道

  有这样一种悲壮,你应该感受

  有这样一声哀吼,你应该听到

  历史,必须铭记

  遗志,必须继承

  责任,必须扛起!

  三百英烈不屈的灵魂,在那鲜血浸透的土地前,

  生命从此升华,死亡也不能消灭理想,这就是“红田”!

  业务知识添储备,履职尽责显忠诚

  在业务专题辅导会上,厅机关审计业务骨干从不同角度向大家讲解了审计专业知识。法规处的同志以审计中的常见问题为切入点,讲解了审计报告撰写的注意事项,“干货”满满;市县处的同志运用审计实际案例,以“车船税”为引子,向大家再现了审计线索追踪的艰辛和不易;政策跟踪处的同志以《从污染治理跟踪谈如何开展好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为题,综述了优秀审计项目的全过程;经责处的同志与大家分享了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有关问题,直指要害。四位同志的授课帮助大家了解了审计内容,以最快的速度让大家明晰了审计职能,深入浅出的传授了审计技巧,通过此次辅导交流,在场学员感受到了审计的重大责任和崇高使命,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对审计事业的自豪。

  专题研讨有深度,结业交流露真情

  在“相约六点半”系列活动——“如何培养审计青年‘七种能力’”的专题活动中,来自秘书处、大数据处等七位优秀学员精心准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提出的“七种能力”,结合审计工作职责和自身工作经验,深入浅出的向大家分享了如何提升政治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等,引发思想共鸣,现场讨论热度高涨。

  培训班利用厅机关对口革命老区联系点在新县审计局刚刚挂牌成立宝贵契机,组织10余名青年骨干到新县审计局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省厅机关以及新县审计局青年干部共计40余人,就县区审计局在工作实践中遇到问题进行了探讨,积极踊跃发言,活动现场氛围热烈。

2

  省厅青年干部代表与新县审计局青年干部座谈交流

  结班仪式上,8名学员代表围绕培训期间的直观感受、学习收获和下一步打算,向全体人员汇报了学习心得,言辞恳切,真情流露,班级负责人全面总结了培训收获。当学员代表从蒋院长手中领取结业证书时,既有对培训学习的不舍,更充满了对今后工作的希冀。

  趣味活动健身心,同志友谊再升温

  在重走红军“志仁”小道的行军间隙,培训班通过个人比赛、小组竞赛、集体传唱等形式组织了红歌传唱比赛,《八月桂花遍地开》《三大纪律 八项注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一曲曲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唱出了大家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唱出了道路自信和民族自豪,同时也更加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在紧凑的教学活动之余,此次培训还精心组织安排了1个小时的趣味运动会。拔河比赛把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呐喊加油,好不热闹;接力跑比赛中,队员挥洒汗水,跌倒了爬起来,奋勇争先;平板支撑耐力赛上,四名处级青年干部率先上场,为集体荣誉奋力一搏,赛出了6人接力累计时长16分钟的好成绩;篮球对抗赛,队员突破投篮的飒爽英姿,让现场观众热血澎湃,将趣味运动会推向了高潮。审计青年们赛出了成绩、赛出了风格,更赛出了深厚的友谊。

  学习培训虽然时间短暂,但大别山的革命精神深深的烙在了每一位学员心上。通过这次红色之旅,为青年干部掸去了思想上的灰尘,锤炼了政治上的坚定,让信仰之基更牢、精神之钙更足、思想之舵更稳,增强了审计工作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深化了“三转”工作成效,进一步激发了审计青年干部生力军作用,坚定了当好新时代的“卫士”和“谋士”的决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