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委动态

互学互鉴 抓点带面 推进全省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开展全省机关党建示范观摩

时间:2020-12-07
来源:省直工委办公室
分享到:

1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交流,12月2日-3日,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在三门峡市、焦作市组织开展全省机关党建示范观摩。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与各省辖市直工委、济源示范区直工委深入交流特色亮点、经验启示,共同谋划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重点精心选题。紧扣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的工作主线,从当前机关党建工作的热点问题切入,选取三门峡市直工委高质量机关党建考核、焦作市直工委作风督导常态化的经验做法作为观摩内容。三门峡市直工委依托互联网全面推行党建目标和党员目标两类积分管理,强化机关党建日常考核,注重结果运用,树导向、传压力,有力发挥了考核“指挥棒”作用。焦作市直工委聚焦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持续开展纪律作风暗访督查、机关党建巡回督查、中心工作跟踪督查等“三项督查”,充分彰显了机关党建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引领作用。示范观摩中,紧紧围绕观摩主题,着重了解工作谋划、推进措施、操作规程、实际成效、评估手段、健全机制等情况,确保观摩成果可复制、能借鉴。

  二、实地观摩深学互鉴。示范观摩分经验介绍、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三个环节进行。在三门峡市,先后观摩了市直工委关于高质量机关党建考核的实操演示、市经济开发区创新数字化教育平台、市税务局建设标准化党建阵地的经验做法;在焦作市,先后观看了市直工委推进作风督导常态化的专题片,实地了解了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以作风建设促精细化服务、市检察院深入开展系统作风督查的经验做法,观摩了作风建设服务大沙河生态治理的实践成果。观摩过程中,既注重了解面上整体情况,更注重查看实际落实情况,同时重视听取党员干部群众意见,从群众评判中验证工作效果。

  三、转化运用规范提升。观摩结束后,大家深入交流了观摩感受,主动对照先进找差距,结合本地实际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焦豫汝同志在座谈中,结合各观摩点的经验做法与当前机关党建实际,与大家共同探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规律特点,总结出“强烈的问题意识是高质量机关党建的前提、守正创新是高质量机关党建的关键、标准化规范化是高质量机关党建的路径、能力建设是高质量机关党建的支撑”4条工作启示。通过观摩,全省各级机关抓示范、抓规范的工作导向进一步树立,全面提升、全面过硬的责任要求进一步明确。大家一致表示,将把此次观摩成果转化运用到谋划明年乃至“十四五”期间机关党建工作的具体实践中,紧盯高质量目标,创新思维方式,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从“求解”到“优解”转变、从“优秀”到“卓越”转变,努力为中心工作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