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南要闻

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等工作

时间:2020-12-03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12月2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第107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健全体制机制、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会议研究了《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实施意见》,指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是事关河南全局的长远战略举措,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途径、拓展发展空间的强劲动力,是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之策,对“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河南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各地各部门要探索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引导城市人才投身农村建设,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补上物流基础设施短板。要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突出规划和标准引领,提高垃圾、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设施使用效率,完善教育卫生文化养老等服务功能,利用信息技术推动各类资源向农村延伸覆盖。要培育壮大县域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要加强组织领导,把握节奏,稳步有序推进,重点抓好试点示范,积极探索、复制推广成功经验,推动各地走好城乡融合发展路子。

  会议研究审议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若干制度》,指出出台若干制度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积极作用,有利于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会议强调,今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各级各部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保持警醒,注重从制度上消除安全风险隐患。要自觉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狠抓制度措施落地见效,强化约谈等措施执行,以考核巡查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实。要以高度责任感抓好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加强安全防范,强化预报预警和应急值守,重点做好应对极端天气条件下安全事故的快速响应和救援。紧盯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消防等重点领域,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确保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会议强调,近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频发,要认真吸取教训,坚持生命至上,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部门协同,部署专业力量严格执法、维持秩序,广泛利用媒体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对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在事故易发多发的特殊路段要增加警示装置、防护设施,实施技术改造,堵塞安全漏洞,最大限度遏制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副省长舒庆、戴柏华、武国定、霍金花、王新伟、刘玉江、王战营,省政府秘书长朱焕然出席。(记者归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