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加强作风建设创建模范机关

省人社厅以严实作风助推模范机关创建

时间:2020-12-02
来源:省人社厅
分享到: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力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全面提升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把人社部门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一、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切实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政治机关站位,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层层传导压力和责任。三是加强廉政教育。开展党章党规集中教育月活动,建设机关廉政文化走廊,开辟“党风廉政建设”栏目,加强警示宣传教育。四是深化政治巡察。在开展日常巡察的基础上,对人财物比较集中的厅属单位进行“回头看”,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强化政风行风建设,切实做到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进职工退休、失业、创业等十个“一件事”工作,实现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深化简政放权,权力事项由74项调整为25项,许可事项由16项减为6项。二是提升窗口单位服务水平。开展全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系统上下围绕“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进行岗位练兵、转变作风。三是加强社会监督。在全省邀请50名系统外特邀监督员,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对人社工作的监督。

  三、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切实做到遵纪守法、廉洁从政

  一是抓关键事项风险防控。前移监督关口,紧盯就业资金、社保基金、人事考试等廉政风险点,开展现场监督。二是抓关键节点风险防控。紧盯春节、中秋等时间节点,开展廉政提醒。成立联合检查组,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三是抓“以案促改”。以人社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为反面典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四是加强调研督导。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量化评分等方式,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党务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摸底,并逐一反馈,督促整改。

  四、强化服务效能提升,切实做到敢于担当、真抓实干

  一是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大考”。开展“助力六稳六保,人社模范机关创建我先行”活动,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全力稳住就业大盘。二是开展党支部“四个一”活动。党支部紧密结合自身业务,找准困扰自身工作的难点,研究解决问题的突破点,瞄准症结打通堵点,解决一批长期阻碍、迟滞、困扰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三是招才引智促发展。承办好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谋划5个方面26场线上线下招才引智专题活动,“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成为中原大地吸引人才的一张靓丽名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