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加强作风建设创建模范机关

省公安厅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锻造过硬公安铁军

时间:2020-12-02
来源:省公安厅
分享到:

  省公安厅紧紧围绕创建模范机关目标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唱响严的主基调,出台严的硬举措,营造严的大氛围,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着力锻造过硬公安铁军,为纵深推进高质量公安建设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一、紧紧扭住责任主体,打造严的态势。抓住主体夯实责任,形成大事大抓的高压态势。一是抓统领。成立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小组,出台主体责任清单,压实不同部门责任,强化统一领导和集中指导,构建具有公安特色的大监督格局。二是盯关键。牢牢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用好政治巡察、民主(组织)生活会、述职评议制度,将纪律作风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三是强力量。健全厅机关纪委,编配4人,机关纪委书记定为正处实职,建强机关纪委委员和支部纪检委员队伍,出台纪委委员履职尽责《规定》,组织纪检委员进行专题培训,确保工作有人干、干得好。

  二、紧紧扭住活动载体,打造严的声势。坚持问题导向丰富活动载体,扩大影响力。一是组织专题活动。自2018年起,连续3年相继开展“纪律作风建设年”“纪律作风提升年”“纪律作风深化年”活动,学党章党规、治顽瘴痼疾,一抓到底、久久为功。二是组织以案促改。坚持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7月至10月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选取典型案件拍摄警示片,汇编案件剖析,查摆曝光问题,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组织教育整顿。今年7月至明年底,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确定6个方面49项整治重点。

  三、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打造严的阵势。坚持中心工作到哪里,纪律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一是跟进安保任务。围绕国庆70周年等重大安保维稳任务,积极作为,组织力量对领导带班、民警值班备勤检查抽查和应急拉动,确保政令警令畅通。二是跟进疫情防控。制定疫情防控《责任告知书》,明确“十二不准”“八个严禁”战时纪律,不间断督导检查,切实以过硬的纪律作风保障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三是跟进执法办案。督导完善项目接洽场所监控,推动建设执法办案中心、网上督察、智能交管等信息化业务平台,对执法办案、服务管理进行智能监督,构建“三不”堤坝阵地。

  四、紧紧扭住制度机制,打造严的常势。狠抓制度机制,推进常态长效。一是健全纪律作风检查通报机制。日常紧盯会风会纪、警容着装、上班考勤、内务秩序等进行随机抽查,节假日紧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四风”问题明察暗访,指名道姓通报21次,真抓真严,常抓常严。二是健全“三重一大”事项监督考核机制。连续4年由厅党委成员带队对领导班子“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情况检查考核。对问题较为集中、性质较为严重的进行约谈,防止权力滥用。三是健全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机制。梳理排查厅直机关廉政风险岗位人员335人、重点科室(支队)156个,制作发放下派挂职锻炼干部《一封“家”书》35封,完善防控措施,组织警醒谈话,精准筑牢防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