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加强作风建设创建模范机关

省高级人民法院着力提升全省法院纪律作风建设水平

时间:2020-12-02
来源:省高级人民法院
分享到:

  省法院党组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严格落实省委和最高法院关于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的总要求,聚焦审判执行主业,紧盯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全省一盘棋,以司法巡察和审务督察为抓手,查改并重,实行全面巡察与专项督查相结合,有效推动纪律作风持续好转。

  一、扛牢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省法院党组将纪律作风督查巡察做为转作风、抓落实、保稳定、促发展的重要抓手,专门成立司法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院党组书记、院长胡道才担任组长。每年年初召开全省法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对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和开展巡察督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涉及司法巡察和审务督察的重大事项,省法院党组及时听取汇报、研究措施、落实解决。19个中级法院按照省法院党组要求成立司法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巡察督察工作机制。

  二、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素质保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巡察工作指示要求,结合河南三级法院的实际情况,省法院从省、市、县三级法院抽调纪检、组织、法律、财会等方面专业人才,科学组建司法巡察组织,并在巡察、督查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建立巡察督查人才库。省法院监察局定期组织开展全省法院监察干部培训班,重点学习巡察、督察业务,为进一步做好司法巡察和审务督察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省法院党组以司法巡察为重要抓手,将纪律作风建设纳入巡察重要内容。巡察中结合被巡察单位的实际,“下沉一级”明察暗访,深入了解情况。已对全省19个中院全部巡察一遍,又先后对省法院机关业务庭、综合部门开展了巡察,并对部分中院进行巡察“回头看”。同时,积极创新巡察机制,参与地方市委巡察。经省委巡视办同意,省法院先后派人参与了开封、周口、许昌等10地市委对当地中院开展的巡察工作,与市委巡察力量形成合力,有效提升了巡察效果。

  四、坚持动态监管,加强专项督查。近年来,省法院党组聚焦重点时期、重点环节、重点问题,不断加强常态化、动态化监督管理,随机组织开展纪律作风专项督查。2019年3月5日至15日,省法院组织5个督察组对全省19个中级法院全国“两会”期间的纪律作风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并抽查了63个基层法院、43个基层法庭。今年8至9月,组成三个工作组,对全省19个中级法院及部分基层法院以案促改工作以及纪律作风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出并督促立行立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