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濮阳市直工委创新机制系统抓党建督查 有力破解机关党建工作“落地难”

时间:2020-11-19
来源:濮阳市直工委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这能力那能力,不落实就等于没能力;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就是做无用功”。“贯彻执行法规制度没有绝招,关键在真抓,靠的是严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启示我们,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对症下药、综合施策,抓住要害、突出重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2019年以来,河南濮阳市直工委通过细化履职清单、完善激励机制,开展全覆盖常态化党建督查,有效破解机关党建工作不落地问题,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组织和作风保证。

  一、创新开展顶层设计,系统构建督查体系

  2019年初,濮阳市直工委结合党政机构改革和机关党建需要,对内设机构做出重大调整,成立党建督查工作组,设立党建督查室,明确分管领导,配强工作人员,全面担起统筹协调职责。

  (一)细化机关党建责任清单。贯彻精准理念,研究制定《濮阳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区分市直工委、市直纪检监察工委、市直单位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含不设党委的总支、支部)、机关纪委(纪检委员)、基层党支部和党小组7个层级,明确各级组织和负责人117项具体责任。各级机关基层党组织结合行业特点和核心业务,进一步细化本级和下级职责,逐级建立《工作台账》,让党建工作更趋量化,拥有更加精细抓手。

  (二)改进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坚持统分结合,印发《市直机关开展创建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活动的实施方案》,统住35条共性标准要求。区分机关、事业、学校、医院、企业5种类型市直单位,遴选10个党建工作示范点,探索差异化机关党建考核评价标准。将评估权力下放到基层,赋予机关党委(含不设党委的总支、支部)个性指标制定权,综合三级指标对市直单位进行立体评估,有效避免“一刀切”、“一锅煮”。

  (三)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制度。修订《县级干部联系市直单位和县(区)工作制度》,6名班子成员分头联系市直8个系统所属单位和9个县(区)机关工(党)委,主要采取看(硬件建设、软件配套)、问(会议文件落实、党员思想状况)、考(党的知识、条例法规)三种方法,对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不打招呼开展督查。不到2年时间,实现了对市直1472个机关基层党组织和7000余名专兼职党务干部的全覆盖。

  (四)加强联动汇聚工作合力。成立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联席会议,吸纳市委办、市纪委监委等12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分头对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理论武装等工作进行督查,承接行业打分权。定期与巡察办和督查局沟通党建巡察督查重点,通过派员随查、委托帮查等方式,提高党建巡查督查频次和力度。邀请市直单位“两代表一委员”、工作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参与机关党建督查考评,实现“看得见”与“管得着”的有效统一。

  二、聚焦具体问题查摆,注重实化督查内容

  牢固树立问题导向,通过开展党建专题调研、“灯下黑”专项整治、党建业务融合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全面起底机关党建六个方面薄弱环节,为开展党建督查立起精准靶标。

  (一)查理论武装质量。重点看是否有重干轻学、以干代学问题,大力纠正“学习无用论”和“党建无用论”;看是否存在对党章党规认识不全面、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掌握不牢、依规办事观念不强等问题,消除政治立场不坚定、政治头脑不清醒、政治敏锐性鉴别力不强等倾向。年初以来,当面问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理论学习组织情况200余人次,分层考应知应会160余场,合格率达到100%,平均成绩超过85分。

  (二)查党建责任体系。重点看单位党组(党委)主体责任是否完善,党组(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是否严格履行;看机关党委直接责任是否真正担起,核心任务是否把握准确;看基层党组织具体责任是否落实,党的一切工作能否最终落到支部,落到每一名党员。今年3季度,组织12位党建责任充分履行的市直单位“一把手”在报纸电台亮相。累计约谈19名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有力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三)查基本制度落实。重点看是否落实定期议党和专题议党制度,是否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党建重大工作;看是否落实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立起正确考核风向标;看是否落实调研督查制度,能否实时准确掌握机关党建工作动态;看党建工作问责制度落实情况,能否较起真章扎实整改。今年6月份党建督查,发现35个单位党组(党委)半年未研究机关党建,专门下达书面通报,目前已有90%以上单位召开议党会议2次以上。

  (四)查党内政治生活。重点看“三会一课”制度是否保质保量落实,是否组织严密、程序规范、效果达标;看机关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是否按期严格落实,能否达到红脸、出汗、排毒功效;看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是否正规,正反激励措施是否有实效,党员队伍肌体是否健康。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阶段,400余名党组(党委)成员到基层列席指导,市直工委直接列席30余场。

  (五)查党员作用发挥。重点看典型引领是否及时准确经常,典型教育是否有效;看党员能否立起政治合格、敬业创新、转变作风和严格自律“四个表率”,不打折扣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在推进全市“四大战略”上开创新局面,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狠抓落实、作为明显。年初疫情期间,采取现场检查、电话询问、信息统计等方式,每日督查市直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防疫工作情况,有效确保党组织和党员尽心、尽责、尽力。

  (六)查工作目标进度。重点看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月、季、年工作节点把握情况,重点工作台账推进情况,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情况,年度党建量化指标完成进度,党组织换届、党员发展、“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落实情况等,确保机关党建工作推进平稳、分期目标按时保质完成。4季度开展党建督查,对34个党员培训率、网络学习时长等定量目标完成进度低于80%的市直单位下发催促函。

  三、充分拓展时空维度,着力打造督查闭环

  注重将功夫下在平时,控制督查总量和频次,规范督查的标准、回归督查的本意、提高督查的质量,综合运用日常督查、靠前督查、主动督查方式,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任务扎扎实实落实。

  (一)推门听课,现场督查。实行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提前报备制度,市直工委随机确定督查单位,按照县级干部联系市直系统单位分工,采取推门听课方式列席相关活动,重点查看时间、人员、内容、质量落实情况。今年以来,市直工委不打招呼督查机关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36场、集中党课19场、党员大会25场、支委会18场、党小组会24场,及时召开见面会、讲评会肯定亮点,指出问题不足,有效传导压力。

  (二)信息上报,统计督查。注重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借助市直机关“党建云”平台,打造“互联网+党建督查”工作模式。对《每月工作提醒》规定内容采取图文结合方式,以信息稿件、网页链接形式及时向党务干部微信工作群和投稿邮箱报送,及时进行统计转发推送和择优刊登,形成线上部署、线上推动、线上落实、线上考评的机关党建督查信息化工作格局。对7个信息报送不积极的市直单位,市直工委重点进行了督查。

  (三)旁敲侧击,走访督查。树立效果导向,把理论学习知识掌握多少、组织生活党员收获多少、作风转变群众感受多少等作为机关党建成效评估重要标准。结合常规督查随机找党员了解党内生活内容、时间,召开座谈会谈收获。今年2季度督查复工复产期间人民满意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开展情况,到窗口单位开展督查60余次,随机采访办事群众200余人次,印发通报表扬28个单位,批评12个单位,引起很大触动和反响。

  (四)填写问卷,评议督查。针对民主评议难以客观反映党组织和党员日常表现的痼疾,逐个单位进行党建目标落实情况和党务干部履职状况全员性问卷调查。扩大测评人员范围,探索让“双报到双服务”对象社区党员群众代表和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单位党组织参与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评议打分和优秀共产党员测评,让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市直广大党员在落实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有热心见行动、有作为见实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