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深度对接长江经济带 共谋豫沪合作新发展

时间:2020-11-18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01118090152

  李强龚正王国生尹弘出席河南·上海座谈会

  深度对接长江经济带 共谋豫沪合作新发展

  蒋卓庆董云虎刘伟出席

  11月16日,河南·上海座谈会在上海举行,签署《豫沪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共议两地携手合作发展。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长龚正,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出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市政协主席董云虎,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

  李强代表上海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对河南省长期以来给予上海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河南自古人杰地灵,历史底蕴深厚。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凸显大发展后劲、大枢纽优势、大市场活力,各项工作呈现新气象新成效。河南同志埋头苦干、奋勇争先的好作风值得上海认真学习。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实施“三项任务、一大平台”,全面强化“四大功能”,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上海与河南两地合作源远流长,在国家战略中分别承担着重要任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深化双方合作带来更大空间。要把握机遇、发挥优势、强化对接,在畅通循环上加强协同,在扩大开放上深化合作,全力推动沪豫两地合作交流迈上新台阶,携手为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要共同发挥枢纽、平台和通道作用,加强金融、交通、产业链、农产品等领域合作。在口岸通关信息共享、数据互联、标准互通等方面相互借鉴,加快完善“一带一路”沪豫合作机制,用好进博会大平台,让更多溢出成果惠及两地。

  王国生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到上海来考察学习,这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上的一堂生动党课。在上海这个党的诞生地,我们瞻仰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这是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进行的一次践行新发展理念、更新思想观念的学习之旅。上海是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希望通过这次考察,学习上海的先进理念、成熟经验、务实作风,进一步增强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合作之举。河南、上海两地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发展同向、优势互补,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农业现代化、全面扩大开放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空间广阔,希望通过深入交流,推进豫沪合作不断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龚正、尹弘分别介绍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河南省政府和上海市政府签署《豫沪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加强创新发展、先进制造业、先进农业、国资企业改革、金融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交流合作。

  上海市领导吴清、翁祖亮、诸葛宇杰、彭沉雷,河南省领导李亚、穆为民、徐立毅、赵素萍、何金平参加活动。

  河南省党政代表团当日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考察了圆通总部基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