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委

河南煤矿安监局郑州分局 强化“四个抓手” 提升执法效能

时间:2020-11-04
来源:河南煤矿安监局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煤矿安监局、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郑州分局强化“四个抓手”,推进责任落实,提升执法效能。

  一是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为抓手,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针对松藻煤矿“9.27”重大火灾等近期几期事故教训,结合日常监察执法情况剖析辖区煤矿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突出和共性问题,督促矿井认真开展事故专项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

  二是以高位监察为抓手,推进履职尽责。紧盯“关键少数”,着眼管理层不作为、慢作为和责任层层递减、虚化弱化的问题,重点监察煤矿企业决策层、职能部门和管理人员履职尽责情况,推动煤矿切实加强安全自律、自管、自控。

  三是以事故警示教育为抓手,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结合开展的警示教育月活动,协助省局事故调查处分别在登封、巩义召开两场专题事故警示教育,组织11处矿井230余人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生命的呼唤》,学习了兴峪煤矿“1.4”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中马村煤矿“5.14”较大煤与瓦斯与出、山西省二亩沟矿“11.18”重大瓦斯爆炸等事故案例,并聆听了《铸就生命至上理念 树牢安全第一思想》警示教育报告。

  四是以暗访暗查为抓手,提升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能力。按照省局安排部署,在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巩义市暗查暗访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检查了三处矿井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开展情况和汲取近期几起事故教训、值班值守等情况。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