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河南许昌魏都区:“365”党员志愿服务点亮城市文明

时间:2020-10-23
来源:许昌市魏都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的汉魏故都街头,一个个红色的身影格外显眼。他们胸前戴党徽,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行走在河南省许昌市的大街小巷,询民情、解民难,给群众带来春天般的温暖。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魏都“365”党员志愿者。

  党建引领 编织志愿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社会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志愿服务精神蔚然成风的大潮中,2017年,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了“365”党员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以“志愿每一天,服务我先行”为理念,以文明“引领者”的姿态诠释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不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通过建制度、搭平台、组队伍、强服务,魏都区在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党组织建立了“365”党员志愿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站、志愿服务点和志愿服务队,形成了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员为骨干、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截至目前,该区共有党员志愿服务站(点)99个,志愿服务队516支,注册党员志愿者8156人,志愿服务项目176个,志愿者用爱心让城市更加文明。

  创新载体 建设文明城

  魏都“365”党员志愿服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提升居民文明素质为目标,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的强大优势,将党建引领与志愿服务有机融合,定期组织开展“百千万”党员干部进社区、心理咨询、认领“微心愿”、卫生清洁、义诊等志愿服务,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今年以来,该区党员志愿者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2万余次,清理墙体、楼道小广告110多万平方米,清理垃圾6000余吨,入户调查居民6万余户,发放文明宣传资料20万份。比如荷韵文学社党员志愿者定期举办“荷韵文化公益大讲堂”,丰富了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许昌蓝天救援队党员志愿者定期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防震减灾科普训练进广场”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全区各条战线的党员志愿者手挽手、肩并肩,从环境卫生整治到创文氛围营造,再到走访入户开展调查问卷活动,党员志愿者的身影遍布城区的每个角落,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做城市文明的引领者,带领广大群众自觉提升个人素质、坚守文明底线,共同投身到文明创建的队伍中来。

  培育典型 打造新名片

  魏都“365”党员志愿服务紧密围绕群众所需,充分发挥党员自身业务特长、专业优势、技术资源,在文化、教育、法律、医疗等领域精心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普及科学知识、传播先进文化。

  东大街道的“爱心敲门”通过社区党员志愿者与辖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提供读报、聊天、代购、维修等服务,让居民实现了“老有所依,老有所帮,老有所乐”;五一路街道的“老妈妈拥军服务队”20多年如一日为部队人民子弟兵缝衣洗被;区教体局创意的“糖豆妈妈讲故事”每周末为小朋友讲故事,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北大街道西湖社区9名党员自发组建的“爱心粥屋”坚持每天清晨为环卫工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智障流浪人员等免费提供早餐,向社会传播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正能量。

  在疫情防控期间,魏都区广大党员志愿者主动请战,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为群众筑牢了疫情防线。魏都区委组织部以此为素材创作《有你有爱》抗击疫情公益歌曲,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加油鼓劲。歌曲一出,迅速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等51家主流媒体转载发布,公众点击量迅速突破100万人次,汇集了强大的红色正能量。

  在魏都区委组织部的倡议下,全区党员通过各种方式交纳“党员定向支持抗击疫情党费”215万多元,其中许昌裕丰纺织有限公司党员李俊玲交纳20万元。在党组织的示范带动下,全区各界爱心企业(个人)共捐助抗击疫情资金5300多万元、食品物资3469件、口罩10万多只、医用酒精625升、消毒液1100公斤、一次性雨衣1200件、一体式防护服240套。魏都区抗疫期间的经验做法得到了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丁同民的批示肯定。

  健全机制 服务常态化

  为了确保志愿服务常态化推进,魏都区探索完善了志愿服务经费保障机制,采取“政府下拨一部分、爱心企业捐赠一部分、共建单位支持一部分、社区服务经费拿出一部分”的方式,每月为每个志愿服务站点投入约1000元,并在社区探索建立了“爱心超市”。同时,组织部门对党员志愿者实行统一设计LOGO、统一志愿服装、统一编号管理、统一积分激励的“四统一”管理模式,紧密围绕群众需求,创新推出了集中推送、常态上门、中心工作和专业技能服务“四大服务”种类,将每月10号“主题党日”作为“志愿服务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为民服务的强大力量,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近年来,魏都区宜居度位列全省第一名,城市居民整体幸福感位列全省第三名,魏都区被民政部确认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全区共有20多名党员因志愿服务成为全国榜样,南关街道大同社区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大同社区党支部书记宋改清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南关街道七一社区党委书记马静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文明和谐的硕果有效激活了社会治理“一池水”,让人民群众感到满满的幸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