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报道

10月23日《河南日报》第4版模范机关创建专栏18:省人社厅—党建引领稳就业 守护初心惠民生

时间:2020-10-23
来源:河南机关党建网
分享到:

  “要把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压实压紧,坚定信心决心,扎实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10月19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世伟在党组会上说。

    今年以来,省人社厅坚持把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和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紧密结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稳就业、保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理论学习中提升政治站位

    省人社厅党组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带头营造学的氛围,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今年已开展集中学习9次,编印《中心组学习资料》51期,有力带动全厅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

    除了发挥“头雁效应”外,省人社厅党组注重将理论学习扩大到全体党员干部层面,每月向厅属基层党组织推荐不少于10篇的学习内容,注重用好学习强国、河南省公务员网络培训学院等平台,探索常态化学习制度,推动理论学习全面铺开。

    在攻坚克难中稳住就业大局

    为克服疫情对就业工作的不利影响,省人社厅持续营造干的氛围,战疫情、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打出人社抗疫“组合拳”,稳住了全省就业基本盘。

    完善就业优先政策体系和风险应对机制。提请省政府出台一系列积极的政策,从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开发更多岗位、重点群体就业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全力稳就业保就业。同时,制定风险防范应对总体预案和重点地区援助、失业人员帮扶等4个分类预案,实行清单动态管理,防范大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

    “四有一可”推动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与重点输入省份签订省际合作备忘录,实施输出有组织、健康有监测、承运有防护、送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四有一可”模式,组织专机专列专车5万多趟次,帮助1374万农民工返岗复工。

    打好社保“组合拳”,落实惠企惠民政策。坚持稳企业保就业同向发力,落实社会保险“免、减、缓、降、返”惠企政策,全省为企业减征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376.2亿元;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资金38.83亿元,惠及企业2.04万户、职工165.58万人。

    持续做好招才引智和网上就业服务。积极筹办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官网注册单位10189家,岗位需求人数164577人,项目需求数633个。开展线上春风行动、网上招聘等就业服务,累计发布岗位需求信息554.47万个,达成用人意向134.16万人。

    在模范机关创建中不断转变作风

    省人社厅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持续转变作风,提高服务效能,着力营造严的氛围。

    力戒形式主义。制定《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具体措施》,积极推动“一网通办”,省级行政职权从46项精简为25项,全面下放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等职权,取消各类证明材料125项,申请材料减少40%。

    提升服务效能。完善“互联网+人社”信息系统,推动就业服务、社保经办、招才引智3.0等信息平台数据集中、并网运行,让数据多跑路,省级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可办”。

    深化改革创新。将程序相近、材料相同、结果关联的多个事项整合为群众眼里的“一件事”,开展服务事项快办行动,努力实现承诺审批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平均减少不低于50%。(河南日报记者 王绿扬)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