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报道

10月16日《河南日报》第7版模范机关创建专栏17:省总工会——以高质量工作检验建设成效

时间:2020-10-19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陈小平

  “工会不愧是咱职工的‘娘家’。”在省总工会近期组织开展的2020年河南省艰苦岗位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中,濮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内三科护士长刘素美激动不已。一线职工疗休养工作是省总工会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一项举措,也是省总工会党组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

  今年以来,省总工会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全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为工作主线,把党的建设贯穿于新时代工会事业全过程、各方面,紧紧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聚力“六稳”“六保”等工作大局,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突出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站位。省总工会党组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关于工人阶级、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工会系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重要回信精神抓宣传,以丰富的活动载体掀起学习热潮。通过开展“阅读新思想建功新时代”经典诵读活动,成立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多彩的党建活动。

  突出组织建设,加强政治历练。党组书记对机关党建工作亲自抓、抓关键,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以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抓手,高标准建设政治文化长廊和支部文化墙。修订完善党支部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引导各支部把功夫下在平时、严在日常。

  突出服务大局,强化政治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总工会动员全省近70万名职工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全省5000多名各级劳模先进人物和600多家先进集体累计捐款捐物6亿多元。聚焦“六稳”“六保”,省总工会组织职工踊跃投身“凝心聚力决胜小康”行动,开展120个工种的省级技能竞赛、200多个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出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16条措施和促消费助发展5项举措,“战疫情、稳就业、送岗位”百日网络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70多万个,“网上练兵”等活动参与人次近2700万。深入开展劳模助力脱贫攻坚“6+1”行动,今年以来全省县以上工会组织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逾21亿元,5700余个劳模先进个人和集体参与,帮助8.86万农村贫困人口和3795户全国级困难职工实现脱贫脱困;以“互联网+战疫情促销售助脱贫”活动为载体,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300多吨。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表示,省总工会机关党建工作可以概括为以“六重”增“三性”,即重政治标准、重以上率下、重全员参与、重制度落实、重基层基础、重正风肃纪,着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体现了鲜明的工会特色。今后,省总工会党组将进一步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地位,在模范机关创建中奋勇争先,在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主动担当作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