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委

省司法厅直属机关纪委为新入职公务员上专题廉政党课

时间:2020-10-10
来源:省司法厅
分享到:

  为加强廉政教育、提升廉洁勤政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根据厅党委安排,10月9日上午,省司法厅直属机关纪委为19名新入职机关公务员上了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司法行政人》为题目的专题廉政党课。

  廉政党课上,直属机关纪委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同志的寄语,提醒新入职同志“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新的岗位和起点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绷紧纪律这根弦,真正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

  要求新入职公务员要做到三个清醒认识:一要清醒认识形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从严治党的力度、广度与深度前所未有,取得的成效也有目共睹。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是越来越严,具体表现为正风反腐、纪律要求、执纪标准、监督约束、责任追究等五个方面越来越严,持续释放了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二要清醒认识问题。我省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省纪委的要求,还存在一些明显的短板和不足,有的问题还比较严重,主要表现为党的政治建设仍需强化、“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廉政风险防控力度不够、日常监督和长期监督仍需加紧、监督执纪不够严格等五个方面。廉政党课通过剖析典型案例和本系统发生的身边案例,告诫大家要深刻反思、引此为鉴,认真吸取其中的教训,做到防微杜渐、廉洁自律。三要清醒认识该怎么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青年干部一定要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始终遵循忠诚、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把好人生的总方向,认真算好廉洁帐、谨慎走好每一步,为全省司法行政事业的创新发展做出新时代司法行政人应有的贡献。

  课后,大家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强化自律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严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在新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