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南阳市委市直工委:在全域党建工作中深化结对共建“手拉手”

时间:2020-10-09
来源:南阳市委市直工委
分享到:

  南阳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三个全域党建试点城市之一,市委市直工委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全域党建推动机关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市直机关深化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

  按照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促进业务工作开展、便于整合力量、凝聚发展合力的原则,建立一核多元多层“手拉手”联合基层党组织。两个党组织结对共建,采取“一拉一”结对共建模式,书记由主动结对的市直单位党组织指派或双方协商决定。围绕解决某一专项问题、涉及多个主管单位的“手拉手”联合基层党组织,原则上采取“多拉一”结对共建模式,书记由分管或联系多个党支部、科室的部门党组(党委)成员担任,委员由涉及管理服务的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目标工作是由一个单位主导、需多个单位配合落实的“手拉手”联合基层党组织,原则上采取“一拉多”结对共建模式,书记由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的党员领导同志担任,委员由涉及工作落实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采取“多拉一”“一拉多”模式的联合基层党组织,必要时在党支部下设置党小组。

  市直各单位根据本部门工作职能、党建工作特色优势、所承担工作任务,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基层群众需求等因素,确定“手拉手”联合基层党组织工作方式。

  与扶贫村“手拉手”。市直机关在与第一书记派驻村开展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的基础上,建立“手拉手”联合基层党组织。围绕建强村“两委”班子、壮大集体经济、为民办实事、产业发展、特色小镇建设、特色种养殖业培育、矛盾化解、文明新风选树等开展工作。在优势互补、双向共建中达到“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组织共提升、城乡共发展”的效果。

  与城市社区“手拉手”。市直机关在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双报到”工作的基础上,与分包或驻在社区建立“手拉手”联合基层党组织。通过共同过组织生活、理论宣讲、举办培训班、派驻党建指导员等形式,将市直单位资源优势与中心城区社区需求相结合,巩固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探索建立机关党组织参与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与项目“手拉手”。市直机关中承担有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培育、人才引进、生态建设等“九大专项”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的单位机关党组织,围绕满足项目发展需要、破解项目发展难题、实现项目提质增效建立“手拉手”联合基层党组织。整合各管理层级、各市场主体、各生产要素、各区域单位资源,确保重大项目建设。

  与产业“手拉手”。市直机关中负责产业培育、服务企业发展的单位机关党组织,结合复工复产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与产业链企业建立“手拉手”联合基层党组织。吸纳与产业发展相关联的机关、事业、企业主体参与议事协商,实现管办服协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着力破解制约产业发展难题,凝聚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通过深化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进一步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灯下黑”问题,切实增强机关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及访民情、受教育、强党性的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推动市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和营造“三个氛围”模范机关创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