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驻马店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认真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时间:2020-09-10
来源:驻马店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分享到:

1

  近日,驻马店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召开全体人员参加的专题研讨会,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重要内容,班子成员与部室负责人分别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情况开展研讨交流。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发行以来,驻马店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作为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措施,摆上重要日程,狠抓工作落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最突出的位置。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内容,并认真开展研讨,班子成员分别结合各自学习实际,交流学习体会。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利用每周一下午的党员集中学习时间,通过集中交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相关内容,加深对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认识和理解。

  在专题研讨交流会上,王红卫同志就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了专题辅导。王红卫同志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全面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其出版发行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认真系统地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把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学,完整准确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和理论贡献。

  会上,王红卫同志作了题为“党的领导是‘中国之治’的根本保证”的辅导报告。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之治”提供了目标引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在建立之初就提出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纲领,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绘就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了“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印证了党的初心和领导力,激发了全国人民的奋斗热情,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之治”筑牢了群众基础。任何有效的国家治理都需要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人民至上”的执政逻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正是因为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担当,“中国之治”才会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之治”搭建了制度框架。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搭建了国家治理的“四梁八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真正实现了制度优势转化为执政效能,保证了社会运作顺畅和人民安居乐业,为“中国之治”奠定了制度基石。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之治”凝聚了思想共识。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一直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并把它作为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力量,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有力思想武器。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国家治理必将陷于大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国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后,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具有铸魂定向、凝聚共识、团结人民的关键作用。王红卫同志的辅导报告加深了同志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

  就下一步如何学习贯彻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工作,王红卫同志对工委全体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务必要增强学习的政治自觉,学深悟透这部经典著作,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采取多种方式,以理论学习新高度,推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二是要认真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要采取报告会、辅导会、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助推中国发展。三是要坚持学用结合,把学习收获、成果贯穿到实际工作中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行合一。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工委工作结合起来,与各部室工作结合起来,与个人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学习研讨,推动工作落实。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