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航空港区机关工委多措并举不断提升 党员教育管理质量

时间:2020-08-27
来源:航空港区机关工委
分享到:

  上半年,航空港区机关工委紧扣“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条主线,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把党员教育管理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量。

  一、找准目标定位,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

  每月制定下发学习计划,定期调阅、检查区直单位各党支学习笔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组织开展党建业务知识测试。分两批组织区直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及分管党建工作处长、党务专兼干共109人开展迎“七一”党建知识测试,提升党务工作者能力水平,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充分运用“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等开展网上学习,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实验区建设发展史教育;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组织开展区直机关党员干部人人讲“微党课”。

  二、坚持业务融合,突出党员教育管理的目的性

  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确保在学与做的深度融合中,机关党员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中,机关党员积极参与,特别是人才、就业、社保、劳动监察等部门,发挥自身业务优势,积极对接省人社厅、郑州市六县(市)人社部门、全省16地市人社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各办事处等有关单位,做好派车计划、员工返岗入职及生活配套等事宜,实现了辖区重点企业在3月中旬在岗员工20余万人,有力保障了富士康等企业正常生产运行。在“三送一强”活动中,区直机关抽调党员干部组建工作专班深入企业一线,挂钩帮扶、精准服务,全面推进“三送一强”,累计帮扶企业86家,协调解决事项96个,协调解决口罩近11万只,提供资金支持4587.96万元,复工复产率100%。

  三、严格规章制度,确保党员教育管理的规范性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每季度组织抽查区直各级党组织的“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调阅学习笔记。在疫情期间,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召开组织生活会,全面提升机关党的组织生活质量。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员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工作,明确了区直各单位机关党组织专兼职党务干部45名,做到相对固定。按照“双推双评三全程”的要求,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严审党员发展档案,新发展党员41名。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制定区直机关党员关怀帮扶办法,七一期间走访慰问机关困难党员、老党员101名。

  四、创新活动载体,体现党员教育管理的时代性

  注重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现代化水平。在疫情防控期常态化形势下,充分运用好航空港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QQ群等,加强线上学习,开展“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主题讲座、缅怀先烈清明节网络祭拜等活动。组织机关党务干部“走进圆方”,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把回信精神融入到党建工作各方面,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强大动力。组织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 担当奉献新时代”庆“七一”演讲比赛,演讲比赛采用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全网直播,区直各单位和社会各界6600余名网友同步收看并为选手加油点赞,充分展现了港区机关党员干部昂扬斗志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开展了区直机关“十佳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活动,组织召开“十佳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分享会5场,受众1000多人,以身边的先进感动身边的人。

  五、完善责任体系,推动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性

  建立健全领导体制机制。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制定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不断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工委统一领导、机关党委(总支)具体推动、基层党支部狠抓落实的工作新格局。定期开展“述职评议”。年初,组织召开了2019年度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对区直机关上年度党建工作进行考核并打分。认真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通过全面深入的自查自纠,区直各单位机关党组织共查摆问题5大类80余条,建立专项整治台账、实行清单管理,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有效解决了学习不够深入有效、联系实际不够紧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落细不够等问题70多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