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委

省妇联15条措施制止餐饮浪费

时间:2020-08-24
来源:省妇联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全国妇联部署,近日,河南省妇联印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措施》,提出了4个方面15条措施,动员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节约粮食、抵制浪费,着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一、广泛学习宣传动员。组织妇联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利用各级妇联网络及新媒体、“中原女性大讲堂”、基层巾帼宣传队等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利用各类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倡导餐饮新风尚;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良好美德纳入各级妇联干部和各类妇女培训内容;在食育试点组织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活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二、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把崇尚节约作为各级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评选,寻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执委,选树“巧媳妇”等各类评选表彰的重要标准和寻找推荐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示范“四组一队”和妇女之家等作用,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参与拒绝餐饮浪费的群众性活动;发挥各级妇联执委、妇女代表自身优势,联系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

  三、倡树厉行节俭的良好家庭家教家风。组织收看全国妇联在“特殊时期、特别家教”栏目中开设的反对浪费专题课,结合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开展专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儿童从小养成节约粮食、制止浪费的正确理念和行为习惯;组织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开展家风故事宣讲等活动,引导广大家庭争做崇尚节约的典范;结合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评选和2020年第二批全国最美家庭寻找推荐工作,重点寻找推荐崇尚节约的家庭典型;践行节俭生活方式,将厉行勤俭节约列入绿色家庭、“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四、加强机关节约反对浪费。加强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加强机关食堂管理,积极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宣传教育活动,让珍惜粮食、节约光荣蔚然成风。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