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支部

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党支部、省政府办公厅六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08-24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分享到:

  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省政府机关党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支部对标学习,进一步营造党支部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切实提高党支部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8月14日,驻厅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六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赴三门峡义煤集团实地参观学习省管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党建工作情况。省政府副秘书长魏晓伟、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耀林及驻厅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六处党支部全体同志参加活动,办公厅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省政府国资委产权管理处党支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综合办党支部负责同志受邀参加活动。

  8月14日上午到达渑池后,大家就前往刘少奇同志旧居——渑池兵站,追寻老一辈革命家的战斗足迹。刘少奇同志在此主持召开了豫西特委扩大干部会议,传达了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在这里完成了《共产党员的修养》提纲,在党员干部训练班上首次宣讲了《共产党员的修养》。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刘少奇同志铜像,并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大家来到义煤集团观音堂煤业公司开展“送清凉、嘱安全”活动,为煤矿工人代表送去慰问品。观音堂矿史馆展示了观音堂煤矿近百年来建矿、发展历史及党建情况,企业早期地下党活动、党委建立与发展、党代表大会、党员先锋先进事迹等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午,大家来到义煤集团公司党建活动阵地,详细了解义煤集团在党的领导下的成长发展历程。企业着力打造的“一二三四五六”党建工作法,“365”特色党建品牌,正在进行的“微党课”以及“艰苦奋斗、英勇善战、顾全大局、乐于奉献”的千秋精神都让大家深深地感受到了鲜明的企业文化和浓厚的党建氛围。在八一采煤队党员活动阵地,八一采煤队支部书记激情澎湃地作了事迹宣讲报告。有着光荣传统的八一采煤队多年来坚持弘扬“八一”精神,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引导党员争做“八一精神”传承人、政治学习带头人、技能提升示范人和安全生产保险人,以党支部工作高质量助推安全生产发展高质量。

  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有了深入的认识,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义煤集团发展史就是一部党建工作史,在长期的实践中,义煤集团探索出了“365”党建工作法:“3”指强化三大基础,即强化基本组织、强化基本队伍、强化基本制度;“6”指建设六大体系,即执行保障体系、阵地引领体系、素质提升体系、服务融入体系、效果评价体系、监督问责体系;“5”指推进五大工程,即“天天”党建工程、创先争优工程、“党建+”工程、党建创新工程、“党心”温暖工程。“365”党建工作法旨在实现党建工作融日常、强基础、抓经常、铸根魂,寓意天天有党建、党建天天建,实现党建工作常态化,把党的领导融入到企业治理全环节,把党组织内嵌到企业治理结构中,积极营造党建良好局面。

  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活动的效果还要在总结、借鉴、提升中不断体现。大家纷纷表示,要借鉴基层党支部经验做法,引导支部同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处室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努力将主题党日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转变作风的强大动力。一要强化政治核心功能,提升党支部向心力。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全面落实支部主要负责人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二要强化支部堡垒功能,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河南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河南省直机关党支部星级评定暂行办法》等制度,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三要强化党员队伍功能,提升党支部战斗力。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政治学习,坚持每周支部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及时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四要强化业务中心功能,提升党支部“保障力”。坚定站稳“为人民”根本政治立场,带头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做到政治忠诚、组织过硬、务实清廉、争先出彩,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办公厅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提供坚强保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