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支部

河南省郑州未成年犯管教所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巡礼

时间:2020-08-17
来源:省司法厅直属机关党委
分享到:

图片1

  驰而不息抓创建,持之以恒促文明。自成功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单位以来,河南省郑州未成年犯管教所坚持以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扎实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稳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一幅以“文明”为底色,全所警察职工积极参与的创文画卷在未管所漫卷开来。

  上下联动,全员共谋创建大业

  党委高度重视,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摆到重要日程抓紧抓好、抓细抓实。成立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配齐专兼职文明专干;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形势分析会、工作推进会;每年召开全所精神文明建设动员大会;下发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全所警察职工签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警察职工承诺书》,充分调动广大警察职工的创建积极性。

  政治引领,淬炼过硬警察队伍

  提升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抓好基层工作作风和决策执行两个关键环节。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督促各支部落实组织生活,不断深化“三会一课”成效,大力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支部书记讲政治课”等活动,充分激发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强化教育培训工作。统筹把握线上线下两个学习平台,推动政治理论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和革命红色教育、业务技能培训齐头并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案明纪专题培训,干警队伍忠诚履职的素质和本领不断增强,为圆满完成各类任务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凝心聚力,打造思想道德新高地

  以“文化讲堂”为载体,着力打造理论引领、思想先行的人文阵地。邀请众多专家学者来所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焦裕禄精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讲座报告,打造“文化讲堂”闪亮名片。至今已举办136期“文化讲堂”。

  以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为依托,努力培育文明和谐的舆论阵地。持续开展“文明个人、文明科室、模范夫妻、模范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广泛开展学习道德模范、宣传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以传统文化为抓手,着力打造修德美心、行孝守信的道德阵地。以“四德”教育为主要内容,开展国学经典宣讲、诵读、领悟和实践,营造“讲文明,重品行,促和谐”的浓厚氛围,形成健康向上的未管所精神。

  特色服务,勇担回馈社会责任

  立足主业,扛牢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创新提出集监狱、服刑人员亲属、爱心人士和企业家等社会力量等三方形成合力,共同作用于服刑人员一方教育改造的“3+1”教育改造模式。

  发挥优势,深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结合学雷锋日、宪法日、学校开学等重要契机,开展“法治进校园 守护未成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等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与省内高校、郑州市检察院等单位交流合作,共同做好未成年服刑人员犯罪成因、改造方法等课题研究,有效促进了郑州法治社会建设和未成年保护工作。

  融入大局,践行志愿者精神。成立环境保护、医疗诊治、法律咨询、心理健康服务等志愿者小分队;每年开展“三下乡”暨移风易俗活动;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第四轮结对帮扶以来累计捐助物资和慰问金28.3万余元;疫情期间成立了线上心理咨询师团队,在线帮助武汉市民做好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工作等等。2019年以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总时长达1700余小时。

  多年来,未管所人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满腔的热忱坚守着理想信念,谋平安之业、行法治之道、扬文明之帆、筑和谐之基,为助力郑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磅礴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