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委

高质量开展志愿服务 高标准推进文明实践——省纪委监委机关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

时间:2020-08-10
来源:省纪委监委
分享到:

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省纪委监委模范机关创建和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根据省文明委《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豫文明〔2020〕1号)《“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工作方案》(豫文明〔2020〕2号)《关于开展联系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工作方案》(豫文明〔2020〕5号)和结对帮扶工作要求,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省纪委监委机关下发了《关于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的通知》,在上蔡县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

  在志愿服务活动的筹划上,省纪委监委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充分开展调查研究,以解决现实问题、满足真实需求、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检验为导向,以服务基层群众、助力脱贫攻坚为重要内容,科学筹划、全面布局,充分整合机关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志愿服务项目的设置上,省纪委监委机关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载体、丰富工作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设置了以党员志愿服务队为活动主体的政策理论、法治宣传、爱国卫生、扶志扶智、党内关怀,以机关职工志愿服务队为活动主体的农民工维权、职业技能培训、消费扶贫,以青年志愿服务队为活动主体的基层调研、廉洁教育、文化体育和以机关巾帼志愿服务队为活动主体的疫情防控、普法维权、家风建设等14项志愿服务内容。

  在志愿服务活动的整体推进上,省纪委监委机关科学筹划、合理分工,明确年度各项目实施总的时间表、路线图,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确定完成时限,用项目化管理的方式整体推动活动有序渐进开展。机关各基层党组织、群团组织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帮扶群体的实际情况,认真筹划、积极推进,对活动方案再细化、再分解,力求志愿服务活动实效。

  “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开展以来,以其解难题、接地气、贴近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实用性强的特点,受到上蔡县广大农村基层党员和群众的热烈欢迎。今后,省纪委监委机关将持续发力,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好“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为推动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助力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