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关注

8月6日《河南日报》第3版创建模范机关专栏8:省公安厅——以党建铸警魂激发坚强战斗力

时间:2020-08-06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李凤虎

  “一村(格)一警”+党建,是河南公安党建的一大亮点。目前,全省共有8452名社区民警、34756名社区辅警进村(居)“两委”班子,兼任覆盖率达100%。

  这一做法被写入《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意见》。

  以党建铸警魂 让战斗力“强”起来

  “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把高质量公安党建贯穿公安建设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以党建铸警魂,激发坚强战斗力。”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舒庆说。

  省公安厅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和党委中心组学习常态化机制,是河南公安党建的显著优势。每月编发《河南省公安厅党委中心组学习参考》,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

  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政治统领,全面服务中心,是省公安厅创建模范机关的鲜明导向。每年厅党委成员带队,对省辖市公安局、河南警察学院和厅直属单位开展政治巡察暨“三重一大”事项监督考核,全面履行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

  以党建带队建 让公安队伍“活”起来

  今年,省公安厅以创建模范机关为主线,聚焦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大党建、大培训、大惠警,着力打造“四强”党支部和过硬公安队伍。

  持之以恒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依托大别山干部学院,省公安厅举办“建设模范公安机关”专题培训班,458名厅直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培训;举办“机关大讲堂”,截至7月21日,今年已举办29期。

  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民警的心坎上。举行“岁月见证忠诚——省公安厅退休民警荣誉勋章授予仪式”,开展“巾帼奋进小康路”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天之骄子情定郑大”单身青年联谊会等。

  实现纪律作风教育常态化。自2018年起,在厅机关连续三年开展纪律作风建设年、纪律作风提升年、纪律作风深化年活动,实现机关纪律大整肃、作风大转变、形象大提升。

  以党建促工作 让高质量公安建设“亮”起来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6月28日至29日,省公安厅机关团委组织50名青年民警代表赴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楷模”主题团日活动。

  “把模范机关创建与公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全面统筹,互促共进,通过创建工作的组织优势推动公安工作提质增效,通过高质量公安建设成果来检验创建工作成效,实现双提升、双进步。”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朱海军说。

  “一村(格)一警”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是全国公安工作四大亮点之一。“黄河行动”护航国家战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云剑”行动严打新型犯罪,“昆仑”行动保卫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猎狐2019”实现“三个首次”;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成绩省直第二,用实际行动践行“脱贫攻坚,公安争先”的铮铮誓言;6批60项惠民举措落地见效,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注册用户3450万人,为群众提供服务1.2亿人次。

  “要更加突出自身建设,从厅机关抓起,真正把公安厅机关建设成为政治忠诚、务实清廉、争先出彩、组织过硬的模范机关,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省公安厅副厅长、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高万象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