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要闻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举行民法典专题讲座

时间:2020-08-03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7月31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举行专题讲座,围绕关于民法典的几个主要问题,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俊臣作专题报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素萍、李文慧、徐济超、张维宁出席。

  刘俊臣结合参与民法典编纂工作的经历,从社会发展进程、社会文明要求的背景等方面,全面解读了民法典出台的重大意义、编撰的总体考虑、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并重点讲解了民法典实施的几个重大问题。

  参加讲座的同志们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部署,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施行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贯彻实施民法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形成全社会遵学守用的良好氛围。要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学习贯彻民法典与推动人大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做遵守和维护民法典的表率。要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紧密结合省情实际,对我省制定的相关法规进行梳理,做好清理、修改或废止,推动地方立法与民法典有效衔接。要强化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以民法典的实施为契机,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和相关部门、单位依法履职尽责,确保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记者李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