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委

省检察院与辉县市精准对接 联系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时间:2020-07-27
来源:省检察院机关党委
分享到:

图片2

图片1

  7月24日,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姚福安一行到辉县市联系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地察看辉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情况并听取情况介绍,对如何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行座谈交流。辉县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路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路会民、市检察院负责人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座谈。

  据介绍,辉县市被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以来,突出“组织、示范、活动、机制”四个引领,强化“阵地、服务、实践、保障”四大功能,全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目前,全市已建成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基地和广场,22个乡镇、办事处全部建立实践所,建成村级实践站100个,县乡村三级组织架构均已建立。注重发挥先进典型集聚优势,依靠“党政领导带头、职能部门示范、社会力量参加、服务项目带动”的志愿服务网络,着力打造理论宣讲、科技服务、文明风尚、文教卫生、法律服务等“五大志愿服务平台”,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新阵地和县域治理新平台,为谱写“辉县人民干得好”新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姚福安对辉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认可,认为辉县市人文荟萃英模辈出,有着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文明创建活动如火如荼,特别是一个又一个道德模范薪火相传,一批有特色、接地气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让文明的种子在每个市民心中生根发芽,值得检察机关认真学习借鉴。他表示,省市县三级检察院将按照中央、省文明委的要求,探索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互动交流和协同联系指导机制,搭建交流合作平台,高质量写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这篇文章,共同推动辉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走在前列、树立标杆。一是省检察院文明办要将此项工作作为检察机关服务基层群众、助力脱贫攻坚、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作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积极主动,搞好对接,在全面了解掌握辉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情况的基础上,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尽快开展工作。二是推进“党建、业务、文明创建”深度融合机制,三级检察院联动,重点围绕法治宣讲、未成年人教育帮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建立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与检察职能紧密相关的领域策划一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突出检察特色,凝聚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强大合力。三是要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依托检察系统志愿服务团队,瞄准群众需求,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持续释放活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