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委

河南省审计厅常态化开展审计项目 现场巡察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2020-07-20
来源:省审计厅
分享到:

  为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加强审计项目临时党组织建设,从严管好河南审计队伍,促进以案促改工作在审计一线落实落细,省审计厅围绕党的建设和业务建设“融合抓、双提升”的总体工作布局,从去年开始就审计项目现场巡察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偿试,初步形成一系列审计项目现场巡察工作思路和理念,有力促进了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质量的双提升。省厅连续两年在年度考核中被省委省政府评为优秀领导班子和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地方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全省依法行政先进单位、全省综治和平安建设考评优秀单位。

  一是始终把巡察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审计质量好不好,取决于是否有一支能打胜仗的清廉队伍。清廉是审计人的生命线,是审计质量的保障线,厅党组时刻把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作为建厅育人宗旨,汪中山厅长在反复调研的基础上,对巡察工作进行了深度思考,高点布局。先后在全省审计机关开展了“讲政治、严纪律、强作风、促提升”“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等系列学习教育活动,营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事创业氛围。从成立巡察办,到巡察专题培训;从巡察文件出台,到听取巡察情况;从巡察清单的设置、巡察时机选定,到巡察组派出。他都亲自谋划、亲自指导,始终把巡察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巡察工作同审计项目同安排、同部署、同展开、同考核。形成了支部建在审计一线,审计现场党建七个一工作法,一审双报告制度等一系列巡察工作特色做法。

  二是始终把巡察工作贯穿审计项目之中。审计的风险在项目,项目审计必然要揭示问题,被审对象总是想方设法围猎审计人员,把查处的问题消化掉。把巡察工作与审计项目有机结合,有审计任务就进行项目巡察,对审计项目进行现场巡察是风险防控的好方法。汪中山厅长结合河南审计任务重的特点,提出了“两个全程”的观念,即:全过程监督、全覆盖监督。从项目开始审计到结束,都在监督范围,一个项目在全年内都是监督对象,不是监督一次就了事。从去年以来,我们就围绕着全省扶贫审计、基础教育审计、放管服审计、县域经济发展等开展了4轮近4个月专项巡察工作,撰写专题巡察总报告4次,有效解决了审计一线党建阵地建设不规范、人员日常管理不严格、吃住用车违反有关规定等等突出问题。

  三是始终把清风正气带到审计一线。巡察别人必须自身过硬,成立巡察办,安排巡察人员,厅党组是慎之又慎,巡察组长从处级到厅级都由汪厅长亲自把关,亲自过问,巡察组成员也是只挑选政治觉悟高、思想品质好、党建业务熟、敢于较真斗硬的同志。队伍一成立就开始订立规矩,结合实际,厅党组总结出“四个一律”来规范审计现场巡察组的日常行为。四个一律即巡察中一律不让审计组写汇报材料,一律不召集大家集中座谈,一律不搞迎来送往,一律不搞形式主义。把巡察工作嵌入到审计项目之中,不克意为巡察而巡察,不搞背靠背的巡察,尽量不过多的打扰审计一线工作人员,尽量不影响审计组正常工作,不增加审计组额外负担,巡察人员就餐、用车一律自费,走到哪里住到哪里,离开时自行结清,人走账清不留尾巴。既传导压力指出问题,又把巡察过程作为服务帮带的平台。

  四是始终用常态化的巡察为审计事业保驾护航。坚持巡察工作常态化,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用常态化的巡察为河南高质量审计事业保驾护航。审计任务到哪里,巡察工作就跟进哪里,用高质量的巡察工作,保障高质量的精品审计项目。深入审计一线开展巡察工作,既能及时传达厅党组的问候和关怀,送去党组最新的指示要求,也拉近机关与基层的距离,了解掌握审计一线的疾苦和困难,让厅党组随时掌握审计一线人员的所思所想、审计项目遇到的困难和工作进展,更能发现廉政风险点并及时堵塞漏洞。坚持问题导向传导压力,实现党的建设和业务建设的深度融合。巡察坚持以上带下原则,从下面找问题,在机关找责任。通过巡察努力探索河南审计项目现场巡察工作法,从而进一步完善河南省审计工作常态化巡察督察机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