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直动态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举办“两个一百年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专题党课

时间:2020-07-02
来源: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分享到:

1

  “七一”建党节之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涛再次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奋斗历程,结合多年学习理解,以“两个一百年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主题进行专题党课辅导,号召党员干部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勇于担当,为推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李涛厅长指出,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一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牺牲史、壮烈史。经历28年的革命、30年的国家建设、40余年的改革开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让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用心血、汗水和生命换来的,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诺言换来的。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每一名共产党员责任重大。

  李涛在辅导中特别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于2017年年底在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上强调,“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对当今世界局势的高度概括和客观研判,其内涵丰富蕴意深刻,揭示了现实世界的未来趋向以及不确定性。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着后冷战时期最重要的转型期和变革调整。国际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力量对比不断打破平衡重新组合。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新变革、新调整、新转型,国际社会又一次站在了历史再选择的十字路口。

  李涛结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职能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历史唯物主义核心的观点就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它现在的表现就是工业能力决定国家的命运。人类的近代史就是工业化历史,工业化进程中最为重要的事件就是工业革命。过去人类已经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分别是蒸汽机、电气化和计算机,西方的工业革命主导世界100年。新的百年来临之际,人类正在迎接一个新的工业革命,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日新月异,也助推了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刻演变和发展。作为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管理部门,要用马克思主义思想、工业化思想来指导创新,认清肩负的时代重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作出河南工信人应有的贡献。

  听了辅导党课后,广大党员干部认为,李涛厅长的专题辅导政治站位高、联系实际紧,深受教育和鼓舞,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