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直动态

省司法厅着力打造黄河河南法治文化带

时间:2020-06-29
来源:省司法厅直属机关党委
分享到:

图片1

图片2

  九曲黄河,蜿蜒流转,自陕西潼关入河南省,流经三门峡、洛阳、济源、郑州、焦作、新乡、开封、濮阳8个省辖市的28个县(市、区),河道总长711公里。

  这条母亲河两岸,如今又被增添了另一份法治色彩:沿黄河法治文化带已初俱规模。“‘七五’普法以来,全省按照‘一市一特色、一县一品牌’的总要求,强化与沿黄有关政府及其部门的共商、共建、共享,已建设法治文化示范基地13处、普法成果展览室3处,创建普法长廊系列群49处,创作法治文化艺术作品56部,初步形成了集法治、文明和艺术于一体的沿黄法治文化带。”河南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共建共享打造特色品牌

  在焦作市沿黄区域,已建成孟州法治文化示范基地、温县黄河太极法治文化园、武陟第二河务局沁河入黄口法治文化园、武陟第一河务局“八角亭”等法治文化基地,将普法与历史文化、太极文化相结合,与文明创建、纪检监察相结合,设置了宪法、河长制、法治历程、文明公约等法治宣传栏,打造了武陟、温县、孟州黄河法治景观线,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时代性、艺术性、鲜活性。

  在郑州建成了“一带五苑”普法长廊系列群,“一带”指在黄河带建成普法长廊17处,设置各类普法宣传标志标牌约2800个,“五苑”指分布在巩义、荥阳、惠金和中牟沿黄的河洛汇流、楚河汉界、花园口、水润中原、黄河雁鸣等五处普法主题苑;在范县李桥建有42块普法版块,内容涵盖宪法、民法、水利法规、生态环境、党纪党规、核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长达358米的黄河普法廊。

  濮阳市司法局按照依托自然资源、传承红色文化、贴近人民群众的原则,在孙口将军渡打造了集“普法长廊”“普法纪念馆”“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刘邓大军渡河纪念馆”五位一体的法治文化基地,将红色文化融入法治宣传,有效加强了对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人们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的历程中,从民族英雄、革命领袖、先进人物的成长中,增强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树立法治思想。

  志愿活动点亮法治基地

  各具特色的黄河法治文化带不仅仅是固化的风景,还有志愿服务的亮点纷呈。依托沿黄法治文化带,河南省法律服务志愿总队大力开展法律志愿服务,在各个法治文化示范基地开展活动,进行法治宣传,沿黄各地各单位还坚持以自编、自导、自演为主的原则,创作与黄河有关的法治文化艺术作品56部,作品形式涵盖戏曲、小品、歌曲、快板、诗歌、动漫、书法、舞台剧、三句半和微电影等。既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又展现了河南探索自然、把握规律、依法治理黄河的成效,发挥了法治建设保驾护航黄河安澜的有力作用。

  以沿黄法治文化示范基地、法治文化作品和法治文化长廊三大普法品牌建设为抓手,将黄河文化、法治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区域民俗文化等有机融合,深入挖掘黄河沿线厚重的历史文化渊源,着重凸显法治建设成果,黄河岸边这一系列的普法精品工程,已经成为黄河大堤上一道亮丽的法治文化风景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