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报道

6月25日《河南日报》第5版:奋勇争先 担当作为 青年干部要在“五比一争”中更加出彩

时间:2020-06-28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寄语新时代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去年以来,特别是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五比一争”活动,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凝聚起强大的“省直力量”,助推我省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态势持续向好。实践证明,“五比一争”是推动基层组织活起来、党员干部动起来的有力举措,省直机关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要带头弘扬“五比一争”精神,想在前、干在前、冲在前,大力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推动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见效。

  比忠诚,在做到“三个表率”上更加坚定。忠诚是共产党人政治品质的本质和核心。尤其对青年干部来说,政治忠诚是应有的底色,只有真正做到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才能夯实根基、行稳致远。做到思想上对标,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表率。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把党的创新理论同自身承担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血脉、注入灵魂。做到政治上看齐,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做表率。机关干部要牢记是党的干部、组织的人,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当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排头兵”。做到行动上落实,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上做表率。对党绝对忠诚、做到“两个维护”不是空洞的口号,要在学习、工作中不断加深对“两个维护”内涵的认识,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本职岗位上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比学习,在练就过硬本领上更加自觉。加强理论武装是机关干部加强政治历练的基础,在机关干部成长中发挥着指引航向、固本培元的作用。机关干部要发扬“安专迷”精神,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行动自觉、一种生活习惯,从中品尝出“真理的味道”。突出交流互动学。运用好“五种学习方式”,严格落实支部学习制度,通过专家讲理论、领导讲党课、处长讲业务、先进讲事迹等开展学习交流,进行思想碰撞、深化认识。聚焦短板不足学。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深刻审视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摸清自己能力素质的薄弱环节、短板差距是什么,针对短板不足,有的放矢制定学习目标和规划,在日积月累中补短板、强弱项。选择专题深度学。围绕中央和省委部署结合实际重点研学,对推动实际工作或提升个人素质有帮助的专题深度学习,形成自己的思想火花,为做好工作催生不竭的动力和创新之源。结合实践转化学。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多调查研究、多思考总结,多做守正创新的事,使学习成效真正转化为机关党建工作成果。

  比担当,在担责担难担险上更加主动。担当作为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政治名片。担当就是要积极主动地担责担难担险,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要善于担责。青年干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就要担起来,有困难想办法克服,有问题想办法解决,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精益求精地完成每一项任务,不推诿、不扯皮,不马虎、不敷衍,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勇于担难。面对大事难事、苦活累活,能不能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最能体现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担当。青年干部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勇气,勇于攻难关、闯险滩,积极投身打好“四张牌”、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三区一群”建设、实施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任务,让青春和梦想在攻坚克难中挥洒、绽放。要敢于担险。青年干部要继承和发扬好疫情防控中直面挑战、敢于斗争的精神,积极向大事、难事、急事请战,主动在改革发展最前沿、脱贫攻坚主战场经受“多向锻造”,直到手上“磨出茧”,脚上“走出道”,在应对解决复杂问题中锻造更坚毅的心理素质、更加过硬的本领能力。

  比作风,在为民务实清廉上更加严格。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树立良好作风,扣好工作生活中的“每一粒扣子”,对于青年干部成长发展尤为重要,也是一项终身课题。要带头转作风。青年干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对上负责对下负责相统一,让党中央放心和让人民群众满意相统一,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倡树“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要带头严纪律。纪律规矩是青年干部成长的“护身符”和“安全带”,守住纪律规矩底线就是守住青年干部最大的财富。青年干部要沿着健康、有序的轨道成长,带头敬法畏纪、遵规守矩,多翻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主动在思想上筑牢防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练就清正廉洁的“真功夫”。要带头树形象。省直青年干部是各部门的中坚力量,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代表着部门的形象,代表着机关党员干部的形象。青年干部要像王国生书记所讲的那样,“时刻想一想,有没有为民的形象、有没有务实的形象、有没有清廉的形象”,立足岗位把为民实事办好、把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措施谋实、把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筑牢,不断加强自我修炼、自我塑造、自我提升,真正把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树起来、表率作用彰显出来。

  比实绩,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更加有为。我们的一切工作归根结底,要体现在推动问题解决、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上来。当前,高质量发展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要求,是青年干部奋发作为的努力方向。要树立高标准。标准决定质量,当前,个别青年干部满足于一般性地完成工作任务,满足于工作过得去,久而久之,再想有一个较大的提升就很难了。反之,如果一直设定高标准,会逼着我们去爬坡,不断给自己增加压力,不断激发出自己的潜力,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精益求精。青年干部在各项工作中都要为自己确定一个符合实际的高水准目标,高点起步,严格要求,使工作更加有水平高质量。要崇尚实干。实干是最响亮的语言、最根本的优势、最大的竞争力。青年干部要坚持实字为先、干字当头,当实干家,不当“清谈客”,聚焦中心任务,立足本职岗位,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真正把实干的理念树起来。要鼓励创新。青年自古以来就有开风气之先的优良传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青年干部要发挥思维活跃、接受新事物速度快、受束缚相对少的优势,敢于打破传统观念和固化思维,大胆尝试,不怕失败,积极运用新技术,深入研究分众化、差异化,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作者系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焦豫汝)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