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直动态

民盟助力脱贫攻坚记录工程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

时间:2020-06-18
来源:省委统战部
分享到:

民盟

  6月5日上午,民盟助力脱贫攻坚记录工程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民盟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柳锋波、二级巡视员于全敬,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副处长孙俊涛,民盟河南省委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李仲党,河南电子音像出版社社长温新豪,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学会研究员、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河南分会副会长程永强,省政协委员、河南民盟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张磊,盟省委常委姚建清等出席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民盟河南省委秘书长姚中有主持。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强化民主监督职能,促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民主党派历史上首次对国家重大战略、中心工作进行专项监督。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以来,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民盟中央原主席张宝文、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及各位副主席等民盟中央领导,带领调研组先后29次莅临河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及相关调研活动。累计走访全省38个国定贫困县,15个省定贫困县,171个乡镇,325个贫困村,2500余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民盟中央先后向中共中央统战部提交了2017年、2018年、2019年对口河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报告和相关调研成果,其中《建立大别山区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受到中共中央的重视,为河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中共河南省委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尽锐出战、克难攻坚,狠抓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就。截至2019年底,全省累计实现651.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减幅93%,9484个贫困村退出、减幅99%,53个贫困县摘帽、减幅100%,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8.79%下降到2019年底的0.41%。近年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金融扶贫现场会、扶贫车间现场会、因残致贫家庭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构树扶贫工程现场会、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推进现场会等先后在河南召开。金融扶贫“卢氏模式”、扶贫车间带贫模式在全国进行推广,稳定脱贫可持续发展“兰考模式”、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上蔡模式”、“互联网+分级诊疗+签约医生”健康扶贫“平舆模式”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焦作市实行“两定制兜底线”、打造健康扶贫新模式和三门峡市建立“三项机制”、激活金融扶贫源头活水的做法,先后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民盟助力脱贫攻坚记录工程,主要包括1套图书、2部专题片、1个展览馆和1个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简称“1211工程”,以专题片、书籍、展览馆、实践基地等形式,从民主党派的视角,反映中共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反映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情况、工作亮点及脱贫成就;展示民盟中央对口河南、民盟河南省委对口信阳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具体成效,展现民盟助力脱贫攻坚的重大活动和突出成果,讲好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的故事,讲好多党合作故事,讲好中原儿女自强不息、奋勇争先、争做出彩河南人的故事,更加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温新豪就“1211工程”中《脱贫记忆——民盟助力脱贫攻坚纪实》编撰大纲和出版计划作了说明。发布会上,新闻媒体记者就“1211工程”有关问题与发布人进行了互动交流,并采访了“1211工程”项目相关负责同志。

  “1211工程”工作人员、民盟河南省委机关同志60余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来自人民网、央广网、中新社、中国网、大公报、凤凰网、企业观察报、民主与法制、食安中国网、决策与探索、今日头条、中国家庭报、河南日报客户端、河南电视台、河南广播电台、大河报、大河网、东方今报、河南科技报、映象网等20多家新闻媒体对本次新闻发布会进行了宣传报道。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