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南要闻

王国生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堵塞漏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担当作为牢牢把握应对风险主动权

时间:2020-06-16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6月15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省应急管理厅主持召开专题会,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省应急管理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公安厅负责人先后发言,汇报当前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王国生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把各项措施落早、落细、落到位。要突出重点,紧盯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部位,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用务实管用的办法,抓好校园食品安全、水产品质量安全、危化品生产运输等重点工作,加强雨情水情监测,做好防大汛、抗大灾准备。要加强舆论引导,强化警示教育,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形成全社会关注、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王国生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总结运用好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更加牢固地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深刻地认识把握风险规律,提升防范应对能力,高标准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防线。风险意识要更强。不能因为社会大局稳定,就松劲懈怠,不能因为形势持续向好,就麻痹大意,不能因为事故有所下降,就放松警惕,要常怀敬畏之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持强烈的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养成经常研判的习惯,保持警钟长鸣的清醒。工作主动性要更强。立足于“早”,把风险想在前、预案做在前、工作干在前,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牢牢掌握应对风险的主动权;立足于“小”,坚持把隐患当成事故、把小事故当成大事故,对安全隐患保持“零容忍”,坚决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立足于“快”,畅通信息渠道,时刻处于备战状态,把握处置窗口期、救援黄金期,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救援。能力作风要更强。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应急演练,锤炼担当作为、务实硬朗的作风,全面提高预警监测能力、监管执法能力、指挥决策能力、救援实战能力、社会动员能力、舆论引导能力。

  穆为民、舒庆出席会议。(记者李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