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女性宣传展示

闫戈

时间:2020-06-10
来源:省直妇工委
分享到:

QQ截图20200610174150

  闫戈,中共党员,1977年生,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省国防科工局)军品监管处副处长,2015年8月至2018年2月任城关镇史固村第一书记。2015年8月,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召,闫戈同志由组织选派到史固村任第一书记。履职以来,她牢记省派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在全面摸排掌握村情的基础上,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村集体经济发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入手,积极投身到驻村帮扶工作中,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兢兢业业,不忘初心,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尽显优秀党员本色。

  一、勤走访、深调研,理清发展思路

  刚到史固村工作时,闫戈同志面对的情况是千头万绪,难以着手,于是她采取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工作方式,一天到晚待在村里,到党员、退休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家中走访座谈,征询他们对村庄发展的建设意见、发展思路。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致贫原因,脱贫途径,摸清吃透村情民意。通过实地走访、勘察、座谈、入户等方式,对全村贫困户、耕地、大棚种植、养殖、小木板加工、道路、基础设施等情况进行了逐一摸底,认真分析了村里发展滞后、贫困户致贫的原因,村里目前的优势和短板,理清了下一步村脱贫思路和发展规划,做到把好脉、对症下药。在多方征询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地制定出《史固村脱贫规划》《贫困户帮扶计划》《史固村集体经济试点发展规划及项目建议书》《第一书记专项资金项目建议书》等相关规划计划,为史固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抓班子、带队伍,筑牢党建基础

  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定期组织召开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组织带领村党员学习党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掌握省、县、乡的有关脱贫攻坚文件,鼓励带动党员积极建言献策,找寻好的发展思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党员找准自身在思想、工作、纪律、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代表学好用好国家、省里和县里的扶贫政策,积极争取更多的扶贫资金,最大化地为村里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为拓宽党员群众发展经济的思路,她多次带领村里党员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到郑州、济源等地考察基层党建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实践,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三、忙“输血”、促“造血”,抓好精准扶贫

  针对该村一穷二白的村集体状况,她认真研读学习省、县扶贫政策及有关文件,熟悉扶贫精神,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全力为村办实事、办好事。

  实施农田水利建设,打造高标准农田。为解决群众普遍反映的农田水利浇灌难问题,她不辞辛苦多次到省水利厅、县政府、县水务局、县电业局协调资金,积极争取数百万元用于农田水利高标准良田建设。

  为了提高群众种植大棚的积极性,提高群众收入,多次协调省县发改部门拨付以工代赈资金修建自村到大棚基地的2公里生产道路,项目完成后,大棚数量增加30%,提高了群众农产品销售的效率和收入。

  建设经营场所,增加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为破解村集体收入薄弱、贫困户致富无门路的问题,经多方研究论证,她利用省国防科工局资助的资金建设300平方的史固村党群活动中心,二层作为门面房出租,项目建成后村集体每年收入1.6万;利用2016年度第一书记专项资金建设建筑面积1000平方的史固农商中心项目,建成后村集体每年增收6万;积极争取省里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用于资金托管,村集体每年增收10万元。帮助村里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购买了山羊帮助发展养殖业,使每户每年平均增收1600元,通过养殖增收脱贫。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共为史固村协调各类扶贫资金合计千万余元,这些资金对贫困户兜底脱贫、村公益事业、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基础设施改善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极大扭转了村集体零收入的局面,给史固村整村脱贫创造了必要条件,也提高了村两委工作的积极性和群众威信。

  四、修道路、建广场,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为扭转贫困村脏乱差的形象,响应上级美丽乡村建设有关指示精神,改变群众出行难、缺乏文化娱乐场所的现状,她多方奔走,四处“化缘”。协调整村推进项目资金104万元,对穿史固村的老史路两侧进行加宽,对村里4公里的小街巷、胡同进行硬化,使群众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行路难时代;建设650平方的史固村健身广场一座,积极从省体育局、县文体局协调健身器材2套20余件,安装在健身广场和村委大院,又配备了音响、照明、喇叭等文娱设施,为群众提供了业余文化生活场所。

  五、情系贫困学生,做好教育扶贫

  积极争取省扶贫协会和省福兴儿童公益基金会提供的“一对一助童助学计划”项目,为村里的贫困学生争取到扶贫助学金,极大改善了他们的就读条件和在校生活条件,为贫困学生解决了后顾之忧,使他们可以安心学习。

  三年来,闫戈同志吃住在村,扎实工作,战斗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三年期间,史固村迎接了国家、省扶贫考核部门的数次检查、考核评估,每次都受到有关部门对扶贫工作的认可和表扬。2017年,滑县作为我省唯一接受国务院第三方贫困退出评估的贫困县,闫戈同志为了使史固村顺利通过评估验收,将父母和幼儿托付给家属,连续数月未回过家,加班加点挑灯夜战,闫戈同志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经受了严格的考评标准、严谨的考评量化指标和认真的考评人员检验,评估成绩良好。三年来,通过基础设施提升和引导发展支柱产业等一系列精准有效的帮扶措施,困难群众通过辛勤劳动增加了稳定收入,史固村共脱贫312户、1500人,使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1%,全面完成既定的脱贫目标,同时史固村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和社会风气得到了很大的改观,帮扶工作成效显著。闫戈同志也荣获了2016年度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2017年度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滑县第一书记标兵、2017年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省直好人”等荣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