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女性宣传展示

栾姗

时间:2020-06-10
来源:省直妇工委
分享到:

QQ截图20200610171504

  栾姗,中共党员,1980年生,作为河南日报城市经济部骨干记者,栾姗同志长期负责全省宏观经济新闻报道,先后荣获十余次河南新闻奖特等奖、一等奖,先后受到陈润儿、黄强、何金平等省领导的批示表扬,先后获评“新春走基层先进个人”“省十次党代会宣传报道工作先进个人”“省直三八红旗手”,连续5年评为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优秀共产党员。

  栾姗参加过全国两会、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专场新闻发布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集中采访等重大新闻活动。她用一篇篇优秀新闻作品深刻记录河南国企改革攻坚战、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及近期河南抗击新冠肺炎“双线作战”的历程,以深入的新闻实践和优秀的工作业绩,深刻理解诠释了河南日报经济新闻战线记者“稳”字调唱响经济“光明论”、“进”字诀提升经济“免疫力”、助力河南经济稳中求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职责要义所在,生动反映了党报新闻工作者“守正创新、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一、坚持导向,做国企改革的“传声筒”

  改革是时代的呼声。栾姗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勇于为河南改革发声。国企改革是河南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栾姗深入“三煤一钢”等省管国企,深刻记录了这场轰轰烈烈、克难攻坚的国企改革始末,相继采写了《河南省纵深推进国企改革述评》《国企改革的河南故事》《“三煤一钢”改革攻坚纪行》《河南国企改革攻坚战系列观察》等新闻报道,受到了相关领导的批示表扬。

  二、围绕中心,做开放河南的“望远镜”

  开放是时代的导向。栾姗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勇于为开放的河南瞭望,她以新闻记者的敏感,主动参与我省四条“丝绸之路”连天接地、世界“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原由内陆腹地走向开放高地,从“纸上蓝图”到“现实样板”的全过程,先后采访了德国、卢森堡、哈萨克斯坦等数位驻华大使和参赞,先后采写《河南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带一路”• 河南使命》《“高水平开放看河南”系列述评》等新闻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三、服务大局,做创新发展的“显微仪”

  创新是时代的先锋。栾姗始终服务于河南发展大局,善于为国企创新探路,她参考多家国企“出海”经验,对比江浙数字经济先进做法,采写了《解码郑煤机》《“一网通管”的河南探索》《“信用贷”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繁贵”》等新闻报道,对国企改革背后的创新历程进行了深入探究,总结并分析了河南大数据管理的先导性经验及推广价值,得到了业界广泛好评。

  四、勇于担当,做全省抗疫的“稳压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栾姗以一名资深新闻人的冷静与客观,所采写的每一篇经济报道,都在引导读者对当前经济运行的困难与挑战作出客观冷静分析。她时时关注国民生产重要指数与工商交建、“楼股汇”三市,向广大读者传达经济保持“六稳”的必胜信念,同时指导企业商家对疫情中随时可能遇到的困难做好应对。她采写的《“有序”就是底气》,提出河南老百姓之所以没有“草木皆兵”的焦虑,是来自政府没有让我们失望的管理水平,获得省政府新闻办特别表扬。她关注小微企业人员到岗难、物资运输难、现金流转难、安全防疫难“四难”,采写了《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难题何解》等稿件,许多观点和建议被直接采用到省政府出台的惠企20条里。她还配合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采访黄强常务副省长,采写《两场硬仗同时打——河南防疫复产进行时》述评,记录河南科学防控、稳定经济、统筹兼顾,展现出一个有“智”、有“底”、有“谋”的河南。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