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女性宣传展示

岳爱华

时间:2020-06-09
来源:省直妇工委
分享到:

1

  岳爱华,中共党员,1969年生,从事12年扶贫工作、现任省扶贫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留给同事们更多的印象是勤奋、热心、负责、奉献。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她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特别是2016—2018年在深度贫困县卢氏挂职时,被当地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为“扶贫天使”,先进事迹以“深山中的扶贫天使”为题刊登在河南日报等新闻媒体。

  一、讲政治,理想信念坚定

  作为一名扶贫干部、党务工作者,她始终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始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省委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紧跟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学习掌握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重点工作、关键举措,全力做好机关党建各项工作。

  二、讲实干,工作成绩突出

  作为一名平凡女性,她没有令人惊叹的丰功伟绩,也没有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但是,翻开省扶贫办的荣誉册,你会发现她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实干家。2012年被省妇联表彰为“三八红旗手”;2012年被省委表彰为2010-2011年度全省党委系统督查先进工作者;2012年被表彰为省提案办理先进个人;2013年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表彰为2012年度“扶贫宣传优秀联络员”;2015年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2014年1月至2015年4月参加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走访30多个县直机关、乡镇、村,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10余件。2015年9月-12月,参与省委《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起草、调研工作,加班加点,任务完成圆满。组织并参加清洁家园、文明交通、疫情防控等各项志愿者服务活动,疫情期间,又联系爱心企业为贫困县捐款10万元,被区域党建共建社区党总支表彰为“优秀党员志愿者”。

  三、讲奉献,战斗扶贫一线

  2016年,她服从组织决定,到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卢氏挂职,担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分管扶贫、医疗卫生和文化广电等工作。该县是全省“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脱贫任务十分艰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报到后,她及时了解县情和贫困状况,深入乡镇、贫困村贫困户调研60余次,悉心指导基层工作,听取意见建议,研究制定脱贫规划计划,组织完成各类政策文件及汇报材料30多万字。期间往返郑州、三门峡两地时,经常遇到大风、暴雨、大雾、暴雪,时常在凌晨一两点摸黑到县,冻得手脚冰凉。有一次回家抱着热水袋就睡着了,肚子烫出了水泡都全然不知。常常几个月都难得回家一趟,然而身后的家人却用理解和包容守着她。80多岁的老父亲几次住院,都没告诉她,但每次与老父亲通话时,第一句就是,姑娘快汇报一下县里扶贫工作。她如数家珍道出了一通。她心系贫困山区群众,针对医疗人才匮乏的现状,积极推进重大妇幼公卫项目、免费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农村妇女两癌筛查等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推进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全覆盖,贫困群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成功创建“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与武警河南总队医院签订帮扶协议、与河南中医药大学签订《中医药健康扶贫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组织医疗专家开展义诊、技术帮带、人才培训等,深受百姓欢迎和赞誉。积极建言献策,探索形成金融扶贫“卢氏模式”在全国推广。被三门峡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四、讲爱心,真诚扶贫济困

  爱心没有等待。她主动联系省慈善总会、省扶贫基金会、省扶贫协会等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资助贫困学生、销售滞销农产品,经常组织开展慰问留守妇女儿童等活动。2016年6月13日,她刚到卢氏县1个多月,在扶贫调研时,得知15岁女孩患了世界罕见的先天性膀胱外翻,不仅痛苦不堪,而且无法正常生活。见此情景,她一方面鼓励女孩及家人要坚强面对,另一面与武警河南总队医院联系诊疗事宜,并发动爱心捐款,救治工作迅速展开,及时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多次联合会诊,并送到上海进行手术治疗,术后又联系武警河南总队医院免费住院巩固治疗。屋漏偏逢连阴雨,女孩刚住院,她6岁的妹妹又持续发烧住院,4岁的弟弟也患了梅克尔憩室、急性化脓性阑尾炎、心肌损伤等7种综合病症。对此,她又联系安排为女孩弟弟妹妹进行诊治并很快痊愈出院。从此女孩一家有了生活的希望,养殖3000只鸡、种植20亩烟叶,养殖100头猪、21头牛,被县里表彰为脱贫致富光荣户。今年四月初,女孩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幸福小家。帮助救治女孩的事迹在卢氏引起强烈反响,三门峡日报、卢氏电视台、清清卢氏、卢氏微扶贫以题为《“天使”降临 命运转机》《权威专家赴郑为沈玉凤会诊》《爱的接力 点燃生的希望》等连续跟踪报道,女孩亲切地称她为“县长妈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