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女性宣传展示

冯茜

时间:2020-06-08
来源:省直妇工委
分享到:

QQ截图20200608101011

  冯茜同志2019年赴巴西参加ISO会议照片(前排中间)

  冯茜,中共党员,1960年生,从事烟草质检和标准化工作30多年,始终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作为人生格言,秉承“务实、拼搏、奉献”的工作作风。

  一、烟草国际标准化工作成绩斐然,出任ISO烟叶副主席

  自2007年从事烟草行业国际标准化工作以来,一直为提高我国烟草行业国际标准化水平而积极努力地工作。2011年争取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烟草及烟草制品技术委员会烟叶分技术委员会(ISO/TC126/SC2)的联合秘书处并担任联合秘书,填补了河南省没有ISO秘书处的空白;2017年又被ISO正式任命为ISO/TC126/SC2副主席;2008-2015年负责主持完成了2项我国牵头的国际标准(均为项目负责人):第1项国际标准ISO 12030:2010实现了我国乃至亚洲国家牵头制定烟草类ISO标准“零”的突破,是我国实质性参与烟草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成果;第2项国际标准ISO/TS 3550-3:2015突破了该技术领域德、法两国长期的技术垄断局面,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写入该国际标准,并成功地将我国国家标准转化为ISO国际标准。在制定国际标准过程中,她一直坚持国家利益至上的信念,不怕挫折,知难而上,带领国内外专家赴境外开展共同试验,积极与欧洲国家的相关专家沟通联系,使得这两项国际标准最终获得成功。

  二、潜心投入标准研究,科研成果硕果累累

  主持及参与完成了7项省部级标准化科研项目,其中作为项目负责人的有5项(均排名第1);主持并参与完成19项国家标准(GB)的制定工作,其中7项国家标准(均排名第1);主持和参与完成了40项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其中9项行业标准(均排名第1);共出版12本论著,其中7本为主编、3本为副主编、1本为副主审、1本为编委委员;作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5篇,其中10篇收入EI,授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项(均排名第1);共获得授权专利19项,其中作为第1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振动法卷烟端部落丝测试装置》发明专利已转化为国家标准GB/T 22838.17-2009和国际标准ISO/TS 3550-3:2015,且该项专利已实现产业化,基于该项专利的检测仪器已在烟草行业广泛应用,销售额已超2000万。

  三、舍小家为大家,克服一切困难,全身心投入工作

  工作中她总是不辞劳苦、任劳任怨,不计报酬及个人得失,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2007年她利用春节假期起草行业国际标准化工作的报告,向国家局主管部门提交了国际标准化工作准则的详细建议,使行业国际标准化工作从一开始就有章可循、依规办事。参加国际会议更是件苦差事,不仅要克服路途颠簸、时差以及身体的不适,还要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与国际专家交涉,尽可能争取中国利益。有一次在国外参会期间发生了意外,导致颈椎膨出和膝关节损伤,她咬紧牙关坚持完成任务后才回国接受治疗。在住院的55天里,她仍然坚持在病床上工作,遭到医生的强烈“抗议”,但她自嘲说“虽然我腿摔坏了,但脑子还是好使的”。2008年除夕,当国内各家各户都在享受团圆时光时,她一人远离祖国和亲人出差德国参加国际会议,争取国际社会对行业牵头制定首项国际标准的支持。2011年,她失去了至亲的两位父亲。作为女儿,她明知父亲身患癌症多年,生命已走向倒计时,却不能陪在身边;作为儿媳,她来不及办完公公的丧事就远赴瑞士参加国际会议。而此时,中国烟草争取多年的TC126/SC2联合秘书处终获ISO批准,她只能在心中默默地将这成绩告诉天国的父亲,作为对他们的告慰。

  四、尽心尽力尽责,以身作则培养年轻人

  她带领的团队很年轻,缺少工作经验,常常会遇到许多困难,她总是以身作则,无私地、不厌其烦地指导他们,鼓励他们克服困难、树立信心。她不仅是行业国际标准化工作的引领者,更是年轻人的良师益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