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直动态

河南省省辖市审计机关全部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标兵以上称号

时间:2020-06-05
来源:省审计厅
分享到:

  近日,从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表彰2017—2019年度河南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决定》(豫文〔2020〕43号)文件获悉,河南省省辖市审计机关的郑州市审计局、开封市审计局、驻马店市审计局和济源示范区审计局首次晋升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自此全省审计机关18个省辖市审计局全部获得省级文明单位标兵以上荣誉称号。

  一是领导倾注大量心血。郑州市、开封市、驻马店市和济源示范区等4个审计局是连续多届的省级文明单位,他们一直在努力创建,持续积累,但前2次参评晋级申报标兵单位受挫。汪中山厅长对此高度关注摆上日程,亲自过问关怀倍至,到基层调研亲自协调,与大家座谈听取意见,时刻把这件事放在心上,积极协调为各单位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其他厅领导也为此事倾注大量心血,经常趁赴各地市县审计局开展调研之机,主动与各地党委、政府尤其是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和反映,争取了地方党委、政府对审计机关创建工作的理解、关爱与倾心支持。

  二是指导创建出谋划策。厅机关工作组和厅领导每次下基层或赴外地一线审计点,都把当地市、县审计局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必问、必查内容,加强调查研究。班子成员先后深入18个省辖市审计局和百余个县(市、区)审计局开展调查研究,一经发现问题,当即批评指正,限期进行整改。厅每年都对各单位创建情况开展排查摸底,排出创建层次升降图,对晋升的单位提出表扬鼓励,对降级或摘牌的单位发出红色警示。年终把各单位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和依法审计落实情况及14项负面清单纳入党建考核体系,常态化服务基层创建工作,既传导机关压力,又保证创建方向不偏。同时,还视情适时召开有关单位文明创建现场办公会,对存在问题进行研判分析,帮助作出相应对策。

  三是明确目标强力推进。年初,将精神文明建设研讨班列入年度干部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全省审计机关的文明创建人员进行集中研讨,安排成效显著的地市审计局代表作典型发言。同时,邀请省委文明办的专家进行系统辅导授课。组织大家交流观摩文明单位创建实绩和创建档案,进行分组讨论,对完成创建任务突出的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对创建工作有所滑坡的单位给予警示,对换档晋级工作进行部署,下达“刚”性目标任务。对有晋升希望和强调愿望的单位,适时安排专家下基层授课或现场指导,加强对各单位的创建平台管理、创建活动开展、档案日常收集、动态管理等方面联络沟通,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带指导。根据各单位创建层次动态升降图,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并帮助拿出强力推进措施,使系统文明创建工作始终保持上升势头。

  四是持之以恒共建共育。37年来,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省审计厅始终坚持“以机关带系统、以系统促机关”的共建共育模式,着力实行“四项机制”(即:目标激励、载体创新、典型引导、制度保障等机制),带动了全省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蓬勃发展。省审计厅与全省审计机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建共育,优势互补,创建路上硕果累累。截至目前,在全省177个审计机关中全部都是文明单位,其中有全国文明单位12个、省级文明单位标兵19个、省级文明单位111个。18个省辖市审计局有全国文明单位9个,省级文明单位标兵9个,取得了全省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历史上最好的成绩。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