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组抓领导

学习贯彻统计法规 凝聚科技统计共识 ——省科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时间:2020-05-27
来源:省科技厅
分享到:

  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通知要求,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刚同志近日主持召开科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以下简称《统计法》)和中央有关统计工作重要文件,结合学习《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河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开展研讨交流,研究加快我省科技统计制度建设、提高科技统计工作水平的举措,同步促进科研诚信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进一步完善统计法律法规,强化监督问责,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2009年国家《统计法》颁布之后,中央先后出台推进落实的意见、办法、规定等,作出了一系列制度性安排部署。按照中央要求,科技部2018年修订了《科技统计工作管理办法》,为我省开展科技统计和依法行政提供了基本依据和基本遵循。

  会议要求,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学习贯彻《统计法》等法律法规制度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要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工作作风,加强科技统计制度建设,认真履行统计工作职责,有效提升科技管理水平,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要强化依法统计意识,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防范惩治统计造假,提高科研诚信建设水平。要提升科技数据质量,强化统计数据分析,有效服务科研主体,激发全社会创新热情,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