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室

念好脱贫攻坚产业经

时间:2020-05-26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意志、一以贯之的强大定力和为人民谋幸福的执着追求,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产业扶贫在我国脱贫攻坚中始终处于重要位置。

  2020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大同市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考察时指出,黄花也能做成大产业,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要保护好、发展好这个产业,让黄花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草”。这再次告诉我们,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五个一批”工程的重要一环,越是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关头,越要重视产业扶贫的支撑带动作用,越要发挥产业扶贫的主战场作用。

  产业扶贫有利于从根本上“挖断穷根”。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马克思主义认为,物质资料的生产活动决定整个社会生活的面貌和发展,也决定着人自身的状况和发展。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坚实基础。产业扶贫是指以产业发展为手段的扶贫开发过程。没有产业,就没有经济上的稳定后续来源,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脱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如果说前期扶贫重点是通过发挥政府的兜底作用,解决贫困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那么在脱贫攻坚攻城拔寨的“交卷”时刻,发展产业、挖断穷根,就是脱贫攻坚的战略重点。产业扶贫项目依托自身优势实现健康发展,创造一定的经济效益,有利于夯实贫困地区脱贫的物质基础。而且产业扶贫项目发展能够吸纳大量劳动力,为贫困群众直接提供就业机会,实现经济增收,从客观上带动就业扶贫工程。回望近年来我国脱贫攻坚实践,不难发现,很多已经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大多是依靠充分挖掘自身资源,发展主导产业项目而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产业扶贫有利于防止返贫。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脱贫攻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脱贫工作要实现质和量的统一,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提高脱贫质量,关键在于防止返贫。据各地初步摸底,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存在致贫风险。防止返贫,关键在于让脱贫群众有稳定收入,有致富增收的好机会。以异地搬迁脱贫群众为例,全国异地搬迁960多万贫困人口,如何使异地搬迁脱贫群众稳得住、能致富、不返贫?乐业才能安居。对异地搬迁脱贫群众加强后续帮扶,最关键的是要帮助其就业,使他们能够在新家园就近就地就业。这就需要当地政府依靠自然资源禀赋,在选准产业的基础上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引领市场需求,培育发展主导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岗位供给,使异地搬迁脱贫群众能够乐业安居。由此可见,产业扶贫最为有效、最可持续,更有利于防止返贫。可以说,扶贫产业健康发展是实现高质量脱贫、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基础,考察衡量一个地方脱贫攻坚质量,关键要看其扶贫产业的发展状况。

  产业扶贫可以为乡村振兴打下基础。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后,紧随其后、继之而来的就是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实现乡村振兴,更需要强大的产业支撑。产业扶贫能为实现乡村振兴积聚能量、打下基础,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扶贫产业项目的“后劲”,既要看它对脱贫攻坚的辐射带动作用,还要看其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奠基性作用。因此,放在实施乡村振兴的大战略中,贫困地区产业项目发展将突破超越其脱贫的现有功能界限。贫困地区要通过打造有市场竞争力、占有力的特色产品,在高水平推进产业发展中,自觉把打赢脱贫攻坚战融入到乡村振兴的大盘子之中。对政府而言,脱贫摘帽可能仅仅是“扶上马”,而“扶上马”之后还应该主动“送一程”,让贫困地区能够走上产业振兴的这条大道,让广大群众在致富道路上走得更好更远,让扶贫脱贫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历史已经证明,党的领导是脱贫攻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脱贫攻坚的制胜法宝。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面对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打法要同初期的全面部署、中期的全面推进有所区别”。在精准扶贫、加大扶贫投入等现有政策基础上,只要我们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我们党不仅能够赢得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而且一定能够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新胜利,创造“了不起的人间奇迹”。

  (作者熊项斌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副教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