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5月10日《河南日报》:百舸竞进争出彩——省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热潮涌动

时间:2020-05-12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00512083114

  “把营造‘三个氛围’和创建模范机关有机融合、共同推进,这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一大创新。”在省直机关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座谈推进会上,省直单位机关党务工作者围绕模范机关创建谈体会、找差距、明方向。5月8日,记者了解到,省直机关近期纷纷行动起来,以营造“三个氛围”为主题,着力打造政治忠诚、组织过硬、务实清廉、争先出彩的模范机关,扎实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春潮涌动 争创模范机关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印发《省直机关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实施方案》,建立了可量化、操作性强的动态考核评价体系。创建模范机关在省直85家单位全面实施,其他部门和中央驻豫单位参照执行,实行一年一安排、一年一考评、三年一总评,每年命名表彰一批创建先进单位、先进党支部,通过逐级创建、全员创建推动机关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出新出彩。

  “省直机关创建工作方向清、思路明、措施实、办法好,务实管用、能够落地,必将有力促进机关党建质量整体提升,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省委办公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邢云昆满怀信心地说。

  省政府办公厅、省编办等单位党组(党委)把模范机关创建摆到突出位置,“一把手”靠前指导,立足自身职能特点研究制定创建实施办法,细化具体措施。省司法厅把模范机关创建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定期开展督导检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延伸到支部、覆盖到党员,有效调动创建积极性和主动性。省公安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省审计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纷纷通过“端、网、微、屏”等融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创建模范机关的重大意义、内涵要求、方法措施,形成同向同力、共创共建的良好氛围。

  

竞相出彩 当好“三个表率”

  省直各单位紧紧聚焦当好“三个表率”、营造“三个氛围”谋思路、出实招,呈现出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竞相出彩的好态势、好气象。

  带头营造学的氛围,创建政治忠诚的模范机关,当好全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排头兵。省纪委监委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和“五种学习方式”制度,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省委组织部开展“讲政治、学业务、争先锋”集中学习竞赛活动,着力建设“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组工干部队伍。省广播电视台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引导青年干部在武装头脑中强化对党忠诚。

  带头营造严的氛围,创建务实清廉的模范机关,倡树“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省直各单位普遍加大“文山会海”整治力度,今年以来省直机关发文、开会次数同比大幅下降。省自然资源厅开展“敬畏组织、敬畏纪律、敬畏责任”专题教育,组织6批3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旁听法院审判,筑牢纪律防线。

  带头营造干的氛围,创建争先出彩的模范机关,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省人社厅统筹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力服务复工复产,千方百计把失去的时间追回来。省市场监管局以战时机制简化流程、压缩时限、加快检验,保障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供应,稳定市场秩序。省扶贫办贯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向我省剩余的35万农村贫困人口集中攻坚,按时保质打赢脱贫攻坚战。

  

同心协力 共促党建提质

  4月7日上午,省社会主义学院会议室内气氛热烈,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常态化联络服务工作组正在这里耐心解答基层党务工作者遇到的困惑和问题。“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带头创新服务理念、转变工作方式,为我们创建模范机关提供了借鉴和启发。”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李文斌在会后深有感触地说。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创新建立常态化联络服务机制,成立6个工作组,每月到联络服务单位进行1次实地走访,推动各单位机关党建工作落细落实落地。

  省委宣传部研究制定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清单,实施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八项行动”,推动机关党建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省总工会把党建评先与公务员年度考核贯通起来,在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中评选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省财政厅会同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出台《河南省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填补了党建经费管理空白。省科技厅将支部组织生活延伸到企业、高校等服务对象,坚持共建共享、互促互进。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的特殊年份,更需要通过模范机关创建,凝聚起中原更加出彩的强大合力。”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焦豫汝说,“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抓住这一工作主线和重要载体,精准发力、久久为功,使创建过程成为提升党建质量、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奋力推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再进步、更出彩。”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