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直动态

省司法厅党委聚焦“六个坚持” 扎实推进巡视整改 努力做好“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0-05-11
来源:省司法厅
分享到:

  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省司法厅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政治统领、坚持压实责任、坚持统筹推进、坚持领导带头、坚持督导检查、坚持标本兼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坚持政治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巡视整改工作。省司法厅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着力强化巡视整改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使命担当。采取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书记王国生关于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的要求,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巡视整改。

  坚持压实责任,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为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省司法厅党委成立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厅党委书记陈红瑜任组长,厅长申黎明任副组长,厅领导班子成员、省监狱管理局、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厅级干部为成员,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全面指导,统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确保巡视整改工作高效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侯学功兼任办公室主任,厅机关、省监狱管理局、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协调推进、责任分解、督办督查和日常沟通联络工作。在整改中,整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认真履职尽责,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分工协作的强大合力。

  坚持统筹推进,以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省司法厅党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在2020年度省司法厅全面从严治党暨以案促改工作会上,陈红瑜同志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以坚决有力的举措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要压实整改责任,厅领导班子成员、厅级干部、厅机关各部门和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自觉主动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整改工作;要狠抓整改落实,按照28项整改任务和115条整改措施,逐个细化、分类施策、动态管理,整改一件,销号一件;要深化成果转化,对照反馈问题,举一反三,研究制定实在管用的措施方法,堵塞制度漏洞,规范权力运行;要强化监督问责,加强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坚持领导带头,以深入查摆剖析问题主动认领巡视整改任务。为充分发挥省司法厅党委巡视整改示范带头作用、推动整改工作全面到位,4月26日,厅党委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28个问题及整改建议,厅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了深入的对照检查。会议由陈红瑜同志主持,厅党委成员参加,其他厅级干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省纪委监委四室主任靳凤伟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通过严肃认真的检视剖析、相互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凝聚力量的效果。靳凤伟主任代表省纪委监委对省司法厅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会议准备认真、问题查摆有针对性、开展批评严肃有辣味。陈红瑜同志表示,省司法厅将坚持政治建设统领,把握政治大局,建立巡视整改的常态化长效机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持续提升法治河南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整体水平;坚持狠抓问题整改,压实整改责任,对反馈问题挂账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持协调统筹推进,做好结合文章,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督导检查,以扎实履职尽责保证巡视整改力度。集中整改阶段,省司法厅根据整改进展情况及时组织召开巡视整改推进会,各牵头单位在与相关责任单位充分沟通协作的基础上,形成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在会上汇报,巡视整改办主任进行一一点评,逐项核实整改落实情况,对没有按期完成整改任务、整改工作不具体的,要求作出说明、立即完善,并对各阶段整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巡视整改办结合实际制定了整改工作进展台账,及时了解并向领导小组报告各项整改措施推进情况。厅直机关纪委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对整改进度缓慢的责任单位及时提醒督促,保障整改任务按时完成。驻厅纪检监察组切实履行职能职责,建立巡视整改任务监督台账,协助并督促厅党委做好巡视反馈问题的处理。

  坚持标本兼治,以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巩固巡视整改成果。省司法厅党委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形成整改长效机制,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加强学习管理,围绕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和形势任务要求,研究出台了《2020年厅党委中心组和厅属各单位党委分专题集体学习的意见》;为有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了《中共河南省司法厅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为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制定了《中共河南省司法厅党委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目标任务清单》;为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定了《中共河南省司法厅党委2020年度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为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制定了《河南省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为查找防范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灯下黑”问题,研究制定了《全省监狱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干警自查自纠工作方案》;为依法公正办理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联合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国家安全厅印发了《河南省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通过以上制度、文件的出台和完善,有力推动了省司法厅巡视整改工作的落实落地,为做好巡视工作“后半篇文章”打下了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