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直动态

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豫西监察分局党总支守牢三个“主阵地” 强化党员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20-04-14
来源: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豫西监察分局
分享到:

  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豫西监察分局党总支着力用好三个“主阵地”,处处彰显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了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成效。

  一是用好党员干部的活动阵地。充分利用党总支、党支部的5个党员活动阵地,重点加强政治建设,永葆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坚定政治信念,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突出政治功能,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强化政治作风,建设正气充盈的廉洁机关;压实政治责任,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通过“一证”(即《党费交纳证》)带动党员履行义务,通过“一徽”(即党员徽章)亮明党员身份,通过“一群”(即微信交流群)弘扬主旋律,通过“一活动”(即主题党日活动)凝聚正能量,通过“三单”(即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提升思想教育效果。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心”“四种表现”的重要论述,对照省局党组书记、局长严寅初提出的“四个倾向性问题”“四种消极状态”“四个叩问”开展自查自纠,深刻剖析“三不讲”(不讲有为、不讲担责、不讲是非)等问题的危害,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十条行为底线”(坚持学习党的理论,不动摇信念;严格遵守组织纪律规矩,不触碰红线;按时参加组织生活,不自由散漫;按时交纳党费,不忘党员义务;积极完成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不讨价还价;带头维护党组织的决定,不说风凉话;遵守道德操守,不行为失范;履职尽责有担当,不推诿扯皮;国家和集体利益放在前,不贪小便宜;平时能看得出、关键时能冲上去,不混同于一般群众)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规范自己、要求自己,积极践行“1223”工作理念、“一防两推”工作思路和“引导、服务、执法”工作方针。

  二是用好履职尽责的执法阵地。重点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通过“亮明身份、讲明职责、说明承诺,坚持原则、以身作则、遵守规则”来引导党员履职尽责。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煤矿安全的实际需要,组织全体党员在防控一线、安全一线比忠诚、比学习、比担当、比作风、比实绩,争当战“疫”和安全“双先锋”。制定护航煤矿企业安全复工复产的“十条措施”,当好安全法规的宣传员、安全事项的协调员、安全难题的调研员、安全执法的服务员、安全生产的联络员,实施“四先四后”(即先普法、后执法,先告知、后检查,先警示、后查处,先约谈、后处罚)的人性化执法举措,采取“互联网+”远程监察、“送法进矿”“警示警告”“自查自报”“风险倒查”“联学联建”“技术帮扶”等服务型执法手段,向矿工发送《井工矿山从业人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手册》,辖区23处煤矿平稳有序复工复产,实现疫情防控无感染和安全生产无事故的“双目标”。

  三是用好精神文明的建设阵地。积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党员、干部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即“八荣八耻”);督促大家文明上网、文明出行,自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积极创建无烟机关;倡导低碳办公,实施节能减排;倡导合理消费,开展“光盘”行动。党总支主动与浦东社区对接,党总支书记带领14名党员参加凤华苑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发放洛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致全市人民的公开信,协助居民使用洛康码和进行测温登记;在三门峡矿区开展“发扬雷锋精神、助力安全发展”志愿服务活动,与煤矿管理人员一起对山东新巨龙公司“2.22”冲击地压事故进行再分析、对前期检查出的事故隐患进行再剖析,多措并举推进安全技术帮扶、安全法规宣讲、安全事故警示、安全思想帮教,帮助矿井提高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水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