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中用好考评“指挥棒”——安阳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出台市直机关年度党建工作量化考核实施方案

时间:2020-04-07
来源:安阳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和省委、市委关于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有关部署要求,近期,安阳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紧密结合市直机关特点,研究出台了《安阳市直机关年度党建工作量化考核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量化考核评价机制,为推动市直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一、紧扣新形势,积极适应新时代机关党建发展要求。市直工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反复组织研讨中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党内法规文件,体系化、精准化把握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基本遵循、方法路径和标准要求,牢固树立“质量导向型”的考核评价理念,在实践中逐步探索机关党建目标考核的量化指标、评价标准和运行机制,通过对“最大政绩”的科学认定和结果运用,紧紧扭住责任制落实这个“牛鼻子”。

  二、注重接地气,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有力抓手。着眼把量化考核体系做细做实,市直工委坚持“敞开门”“走出去”,组织人员力量采取定期会议研讨、组织督导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掌握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现状和存在问题,持续倾听基层党组织心声,广泛征求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务工作者的意见建议,从基层汲取做好工作的“好点子”“金点子”。在充分吸纳基层智慧的基础上,市直工委对研究制定的《实施方案》又经过了反复研究论证,不断修改完善考评方式和方法内容,使每一项考核重点、每一条考核指标都最大限度地兼具政策性、针对性、操作性和长期性,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为“硬指标”,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制度化抓好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得到了市直机关党组织的广泛认可。

  三、突出实效性,以高标准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实施方案》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出发,突出明确了量化考核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紧紧聚焦机关党建主责主业,围绕“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这个实际问题,从分类指导、目标管理切入,细化具体化了9个方面的考评内容和评分标准,便于基层找准抓实工作重点和突破口。同时,变静态考核变为动态考核,变考核党建工作为考核党建工作质量,强调考评结果运用,将得分情况作为评定星级党组织的主要依据,让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有目标、有标准、有章法,以科学合理的考评手段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促进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