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同心战“疫”显担当——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省直党外人士(第七期)

时间:2020-03-30
来源:省直工委统战部
分享到:

  连日来,省直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立足实际主动作为,积极投身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展现出新时代省直统一战线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贾艳彩,女,主任医师,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感染控制管理办公室主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疫情防控小组组长。

  强培训,练就抗击疫情真本领。1月22日,她第一时间组织全院防控知识培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了宝贵时间。她利用自身优势,及时跟进学习上级防控指南、诊疗方案、感染防控流程等,并结合医院实际制订新冠肺炎防控措施、流程、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等60余项。对全院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宣教20余次,培训人次达2700余人。

  严督导,扎实推进各项防控措施。每天深入临床一线查看各科室开展消毒灭菌效果、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流行病学调查等落实情况,集中梳理院感环节的问题并迅速整改。现场指导感染性疾病科、留观隔离病房选址、布局、流程设计等,规范设置发热门诊、隔离病房三区两通道,优化预检分诊流程,避免人员聚集风险。

  重基层,帮助一线解决实际困难。为做好复工复诊工作,她多次深入口腔科、耳鼻喉科、眼科现场查看诊疗环境,确保就诊、候诊、防护、环境消杀等各环节规范,以便适时开诊,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年度目标任务双胜利奠定基础。

  马亚杰,男,医学硕士,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诊疗小组副组长。疫情发生以来,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不分昼夜坚守在医院,为临床医务人员心无旁骛投入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保障。

  建组织,织密医院防控网。主动对接省市区指挥部,协调院内外相关部门,梳理各项流程,确保各部门防控工作有序运转。他参与起草的《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成为医院规范开展疫情防控的指导性文件。

  把标准,守牢医院安全线。作为疫情防控诊疗小组副组长,他亲自组织专家讨论会诊,严格把关每1例不典型病例、疑似病例、特殊病例,共会诊30余次。其中,1例转往定点医院确诊后及时救治,部分患者经专家组评估后采取主动隔离措施,避免了交叉感染、疫情扩散的风险。

  抓培训,保障医务人员安全。针对员工紧张恐惧情绪,搭建心理免费援助平台,保障大家身心健康,共抗疫情。为确保医务人员掌握不断更新的疫情防控知识,他创新职工培训与考核模式,由线下转至线上,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瞩目等信息化平台推进培训工作,既达到了效果,又避免了人员聚集。

  彭喜涛,男,民盟盟员,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东院区外一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勇担当,扎实开展日常业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作为血管外科学科带头人,第一时间放弃春节假期返岗,带领科室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每日深入病房查房,规范科室诊疗流程、收住院规范、陪护人员管理等,确保科室人员、患者及陪护零感染零投诉。疫情期间,他克服重重困难,仅春节假期就进行了六台急诊手术,挽救了多位患者的生命。

  抓培训,勇担医院防控之责。疫情防控期间,被医院任命为西院区疫情防控小组组长,通过网络会议等形式,对全院职工进行感染知识培训和防护技术演练,培训人次达1500人。

  守初心,惠及更多群众。疫情期间,虽然没有到一线去支援武汉,但是,在民盟内部自发通过“在一起”献爱心活动,为疫区捐款1000元。结合群众需求,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公益授课,在线大讲堂讲述《糖尿病合并下肢动脉病变的处理》,参与学习人数达3000人。

  王海燕,女,九三学社社员,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超声科东院区负责人。

  主动返岗,保障科室诊疗安全。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时间返岗,时刻坚守岗位,认真参加医院举办的各类新冠肺炎疫情培训,并及时组织科室人员认真学习新冠病毒的特征、特性及防护细则,同时结合本专业积极学习新冠肺炎在各脏器中的超声表现,制定科室相关制度和工作流程,督促每个人做好防护工作。结合疫情期间患者诊疗新需求,实行精细预约服务,一人一单,一人一消毒等措施,受到普遍好评。

  率先垂范,参与社区群防群控。1月29日,接到医院招募郑东新区如意湖社区一线卡点志愿者通知,他第一时间报名,投入到社区出入口测温、防控知识宣教等工作。在她的带领下,科室近20人参与如意湖社区奥元小区五个卡点的值守任务,完成了历时一个多月的卡点值守、隔离居民的入户体温监测等,为社区群众安全筑起了第一道防线。同时,平时就经常参加城市清洁志愿服务、义诊活动的她,还积极组织九三学社国土一支社社员为武汉捐款,共筹集捐款3000余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