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南要闻

王国生到省文旅厅调研座谈时强调 抓住大机遇 做好大文章 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

时间:2020-03-23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3月20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省文旅厅调研座谈时强调,要牢记嘱托、坚定信心,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坚持规划引领、品牌带动,重点突破、整体提升,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

  “如何抓住重大战略机遇”“文旅产业如何降低疫情冲击影响”“新增长点在哪里”“瓶颈短板是什么”,听取工作汇报后,王国生给大家出了题目,省文旅厅党员干部结合实际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建议。王国生指出,大机遇要做大文章,大平台要有大作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紧紧抓住当前重大战略叠加的窗口期,抓住旅游消费爆发式增长的黄金期,抓住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变革期,用好“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的厚重文化底蕴,用好南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黄河“三山一水”等丰富自然资源,依托纵横通达的交通区位优势,坚持发展全域化、产业融合化、业态绿色化,走出一条具有河南特色的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

  王国生强调,要着力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面提高文旅产业竞争力、产品供给力、品牌影响力。要以更新观念为先导,以新发展理念全面审视谋划工作,深入转变旅游资源观念、要素观念、市场观念,推动旅游业态更新、格局重构。要以龙头企业为支撑,强化招商引资、延伸产业链条,积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孵化一批成长性好、附加值高的旅游业态。要以精品项目为引领,立足资源禀赋,聚焦用户体验,充分运用科技、创意、资本等新要素手段,把黄河、功夫、根亲等元素打造成地标性文旅项目、标志性文旅品牌。要以创新为动力,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手段,创新服务手段、营销方式、业态模式,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推动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要以人才为保障,健全现代旅游人才培养体系,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文旅专业人才队伍。

  王国生指出,要靠改革挖潜力,以改革激活力,打破瓶颈制约,把各种资源要素高效配置起来,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要健全规划引领机制,加强旅游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文化发展规划等有效衔接,以规划融合促进产业融合、行业融合。要健全要素保障机制,强化金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解决好人才、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问题。要健全统筹推进机制,把文旅融合发展与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结合起来,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与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当前,要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同时,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尽快恢复市场活力,把群众的信心提振起来。

  穆为民、戴柏华参加调研座谈。(记者李铮冯芸)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