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南要闻

牢记使命强化担当 全面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

时间:2020-03-16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2019年是我省政法工作卓有成效的一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政法工作放到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事业中去推进,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保持了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全省公众安全感、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实现双提升。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0年,如何做好全省政法工作?3月13日召开的省委政法工作会议明确了重点任务。

  总体要求

  全省政法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把政法工作放到全省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工作体系总要求,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放在首位,以防控化解各类风险源为着力点,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切入点,全面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法治河南,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重点任务一

  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为首要任务,不断完善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体系建设。

  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敏感的政治眼光、坚定的政治立场,全面提升应对各种复杂情况、驾驭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水平。

  重点任务二

  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重要职责,切实加强服务保障能力建设。

  积极参与金融风险防控化解,组织开展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专项行动;依法防范打击脱贫攻坚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依法妥善办理就业、医疗、养老、劳动报酬和婚姻家庭等领域涉民生案件;加强重点领域地方立法,为黄河河道及其流域的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综合治理等提供法治保障;健全黄河等跨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机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重点任务三

  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为契机,着力推进“打治建”长效机制建设。

  坚持深挖攻坚不动摇,对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组重点关注案件和群众反映强烈、久攻不克案件,加大侦办和追逃力度;紧盯“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坚持提质增效不放松,着力提升执法办案能力水平;坚持专项整治不减力;坚持长效常治不停步。

  重点任务四

  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纵深推进平安河南建设。

  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建立定期通报、观摩交流等制度;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健全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严格落实市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持续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全面加强公共安全管理,严厉打击危害国防和军事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惩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加大防范和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力度。

  重点任务五

  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为牵引,持续深化法治河南建设。

  着力完善依法治省(市、县)职能体系,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着力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加快完善审判机关职权配置、案件管辖和机构设置,深化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抓紧推进市县公安机关机构改革等;着力推进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着力健全司法权监督制约体系,做到放权不放任;加强和改进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着力构建多层次诉讼制度体系,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着力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着力深化政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加强智能化建设。

  重点任务六

  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切入点,全面加强过硬队伍建设。

  加强政治引领,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活动;加强素能培养,培树一批业务专家、办案能手、工作标兵;加强纪律作风整顿,坚持刀刃向内;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加大舆论宣传引导和典型培育选树力度;明确规范干部“协管”;健全政法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