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组

河南煤矿安监局“战疫”期间扎实推动煤矿企业开展学法规活动

时间:2020-03-16
来源:河南煤矿安监局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煤矿安监局“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工作安排,督促煤矿企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河南煤矿安监局“战疫”期间,敢于担当,勇于作为,3月11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景州率领督导组赴鹤壁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召开“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宣贯暨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会,对活动开展进行了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

  督导组现场督导检查了鹤煤公司和鹤煤六矿活动开展情况,听取了有关情况的汇报,在鹤煤六矿召开了矿级领导班子和技术管理人员参加的宣贯会,就如何开展好活动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以学法规为主线,打牢安全生产思想基础。学好法规是保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的重要一环、关键一招,只有先“懂法”,才能“尊法、守法、用法”,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要做到认识到位、目标明确、方法得当。

  二是要抓住责任,推动落实。“一把手”要亲自抓,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一项一项抓。要以活动为引领,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提高重大灾害治理水平、提高重大风险的管控能力,不断强化内部管理,持续提升管理水平。

  三是要迅速掀起活动热潮。要加强宣传工作,多措并举,大力营造“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氛围,疫情期间应多采用网络培训、微信客户端推送等形式开展学习培训活动,不能出现“空档期”和“真空期”。

  四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对照“四心”找差距。要严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滤清思想上的尘埃,纠正行动上的偏差。在工作落实上,不能只靠发文开会、不能只空喊口号,不能满足于搞点花拳绣腿,必须履行好开展活动的主体责任,真抓实干,凝心聚力抓落实,领导干部要在疫情防控期间,抓紧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当好“火车头”和“领头羊”。

  宣贯会上,播放了河南煤矿安监局制作的《煤与瓦斯突出预兆与应对处置措施》警示教育片,并到矿通风队、采煤一队进行播放,将事故警示教育延伸到基层区队。督导组选取省内外16起典型事故案例,结合“一规程三细则”,逐一剖析了所涉及的法律法规条款,深入分析了每一起事故背后存在的法治观念淡薄、法律法规学习应用不到位、技术措施不落实等深层次原因。

  宣贯会后,督导组深入鹤煤六矿采掘工作面,现场检查了一线对标对表整改落实情况,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管理问题,依法依规责令该矿立即整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