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同心战“疫”显担当——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省直党外人士(第五期)

时间:2020-03-11
来源:省直工委统战部
分享到:

  连日来,省直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立足实际主动作为,积极投身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展现出新时代省直统一战线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徐瑾:女,无党派人士,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副主任医师。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作为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实验室检测组组长,她立即带领全体组员投入到紧张的实验室检测工作。

  制定实验室内部检测SOP,仔细排查实验室应急检测的各种安全隐患,制定了详细的应急值班表和工作流程。同时组织制定了《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方案》、《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标本接收及实验室检测流程(试行)》、《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标本采集流程(试行)》和《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标本包装和运输流程》,明确了全省实验室检测的任务,提出了技术及生物安全要求,规范了工作流程,保障全省各省辖市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检测工作顺利进行。

  快速投入到新冠病毒检测的实战工作。1月19日晚,实验室接到了河南省第一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标本,经过4个小时的实时荧光PCR实验后,阳性结果确定。1月20日,快速协调的办理好航空运输手续,送国家CDC进行复核确认。1月21日国家卫健委确认了河南省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截至1月29日,省疾控中心实验室为17个省辖市的首例病例进行了复核实验,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全省新型冠状病毒的实验室复核确诊工作。

  不眠不休,做到全省标本随到随做,结果正确可靠。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力强,感染后引起的肺炎临床症状并不典型,诊断很大程度上依赖实验室的检测结果,所以实验室准确、快速地报出检测结果,对尽早采取防控措施,防止病毒的传播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实验室人员实行24小时轮班制,保证了病例的标本送来随到随做,从1月19日到29日,实验室每天半夜两三点甚至更晚才能结束工作,作为组长每天都坚持到最后,审核所有实验过程、实验结果、检验记录、检验报告和检测数据统计汇总表,没有半点松懈。

  把好生物安全关,做到实验室检测人员零感染。实验室检测组是离新冠病毒最近的人,直接接触病毒,稍有不慎就可能被感染,保障实验环境的安全、设备的安全和规范的生物安全操作尤为重要,作为组长除了时刻关注团队每一个成员的健康状况外,以事无巨细、严谨的工作态度杜绝每一处安全隐患,保障了团队的安全。

  孙国清:男,无党派人士,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参与多项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研究。多次被河南省艾滋病防治先进个人,曾获得河南省优秀红十字会志愿者。近几年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两项,河南省医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两项。

  长期工作在传染病防控工作的一线,曾参与2003年非典防控、2004年艾滋病大普查、2011年丙型肝炎应急处理和2012年“四病”调查等多项疫情防控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在我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主动请缨、积极参战,参与新冠病毒肺炎实验室检测工作,服从派遣,前往濮阳、鹤壁、焦作等市进行现场疫情防控指导。不畏风险,进入传染病医院新冠肺炎隔离病房、呼吸科、发热门诊等场所采集样本,为尽早明确诊断,不分昼夜地开展新型肺炎实验室检测。得知湖北急需新冠病毒检测人员,立即报名,2月23日,作为河南省第二批援鄂防疫队的一名,奔赴武汉,牢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不胜不还”的誓言,用行动向疫情宣战,拼搏在武汉最前线。

  赵升:男,无党派人士,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管技师。曾荣获“河南省流感监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他长期工作在传染病防控工作第一线,参与并出色地完成了消灭脊髓灰质炎、甲型H1N1流感大暴发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处置等工作,在我省检出第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人感染H7N9、H9N2禽流感病毒,并首次分离鉴定出我省第一株W135型流脑菌株,处理了我省多起流感、禽流感及不明原因呼吸道疾病暴发疫情。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以来,赵升始终工作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24小时待命从事标本检测工作。他还肩负着全省网络实验室的培训和指导工作,经常在深夜接听电话为全省18个市级网络实验室进行新冠病毒检测技术指导,作为“逆行者”多次到我省疫情最严重的信阳和南阳市开展实验室现场指导工作。对曾在武汉度过了四年大学时光的他来说,这座城市对他有着特殊的情感,心之所向,行之所至,赵升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河南省对口支援湖北省实验室检测工作,并加入河南省第14批援鄂医疗队于2月23日到达武汉市硚口区开展实验室检测工作。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他深爱的这片土地,一定会等到春暖花开的那天!

  马红霞:女,农工党员,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技师。曾荣获“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卫生科技创新人才”和第十三届“河南省青年科技奖”等荣誉称号。

  马红霞长期工作在传染病防控工作的一线,主要从事新发传染病的实验室检测、传染病突发应急疫情病原鉴定和预防控制工作。作为主要工作人员,参与并出色完成了人感染禽流感病毒H7N9的疫情处置,处理了我省多起脑炎暴发疫情和首起由输入病例引起的登革热暴发疫情,以及埃博拉病例、MERS等其他可能传入的烈性传染病的排除及防控工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马红霞始终工作在防疫一线,作为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一个接触新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标本的实验室检测工作者,顶着压力完成了河南省首例病例的实验室检测鉴定工作。2020年1月19日完成首例检测工作以来,作为全省疾控系统实验室检测的技术指导,距离新型冠状病毒最近的人,她常常吃住在单位,全天24小时待命,手机24小时待机,随时解答全省18个地市的问题咨询。她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参与病毒分离工作,承担了全省18个地市的新冠状病毒肺炎疑难病例的检测任务,同时负责各种检测数据的统计报告,以实际行动践行“不畏艰险、甘于奉献”的初心。

  吕娅敏:女,无党派人士,河南省胸科医院结核内科二病区护士长,主管护师。

  自新冠疫情开始以来,她一直在关注武汉疫情的变化,当医院发出援汉征集令的那一刻,她第一时间向护理部递交了个人请战书。1月27日,医院组建了10人医护重症医疗队,只待一声号令随时出征,吕娅敏担任护理组长。

  2月3日医疗队按照省卫健委要求增援南阳。抵达南阳市中心医院短暂对接后,所有队员全部进入确诊病区。吕娅敏负责所有队员居住地每天的后勤保障及消毒管理工作,确保队员的生活供给、个人防护管理和防护物资的合理调配和使用;与病区护士长对接,统筹安排队员到合适的岗位并在工作中与队员及时沟通,与病区护士长及时反馈调整,确保抗疫工作有序进行。

  同时,她主动请求进入确诊病区和重症监护病房,参与重症患者的抢救,参与各项基础护理工作。每次穿着防护服工作6小时,严格执行三查七对,细心呵护患者,给精神焦虑的患者以心理疏导,互加微信适时给予患者关心和鼓励。在工作中她细致观察,从该病区感控流程、消毒隔离制度、病房管理等与病区护士长深度沟通交流,提出指导性意见,受到病区护士长的认可并做了逐步落实。

  工作中严格要求,生活中认真负责!因队员们参与轮班工作时间和病区不同,吕娅敏每天都要跟队员见上一面,询问身体情况、工作状况和防护情况,每天晚上等到最后一位夜班队员顺利返回才安心休息,点滴的付出感动着每一位队员。

  李斌:男,无党派人士,河南省胸科医院结核内科科室副主任,主任医师。长期从事结核病的临床诊疗及研究,业务上精益求精,医德医风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尽自己所能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医疗服务。

  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他积极响应医院号召,第一批进入“非典”隔离病房,圆满完成医疗救治任务。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他又主动请战,成为医院第一批待命的援助疫区的医疗队队员。

  2020年2月3日,受省卫健委委派,他跟随医疗队到南阳市指导帮助当地开展“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到达南阳当日,他被南阳市卫健委指派到南阳市医专第一附属医院开展工作,当时隔离病房共有确诊患者16人。他和当地医院的医护人员紧密配合,忘我工作,全力投入到“新冠肺炎”病人的抢救诊治工作中。他坚持每日进入隔离病房,悉心查房,确定治疗方案,积极抢救处理急危重情况,安慰患者,鼓励同事。目前隔离病房的收住患者仅剩1人,在整个援助期间隔离病房无死亡病例,圆满完成了省卫健委及医院交付的任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