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直动态

提案“云端”办 协商“线上”忙——省政协“网络议政+视频协商”聚焦疫情防控

时间:2020-03-10
来源:省政协机关党委
分享到:

  “今天上午,我们将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协商。”2月25日,随着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的开场白,一场提办双方都不在现场的协商会在省政协机关拉开帷幕。疫情之下,积极履职,还要减少聚集,河南省政协将协商平台搬到“云端”。

  这是河南省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新冠肺炎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示精神和省委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当前形势下有效、有序开展履职活动的一次重要探索。

  临时调整的协商会

  疫情牵动委员心。河南省政协委员一方面主动捐款捐物担当社会责任,一方面发挥所长积极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80多期社情民意信息、21件紧急提案,见证着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建言正当其时,需要及时回应;民情民意需要表达,也需要凝聚共识。为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力疫情防控,河南省政协调整协商计划,将拟于3月份举办的“破解携号转网难题”协商议题改为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案办理协商会,采用网络议政和视频协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时间提前到2月份。省政协主席刘伟专门作出指示,钱国玉副主席3次召开协调会安排部署。

  2月18日,河南省政协APP“网络议政”专栏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正式上线,面向各界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和广大群众征集真知灼见。确保疫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尽快恢复正常经济发展、着力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三个议题直指社会关注热点,兼顾疫情防控与恢复生产、当下举措与长远机制。

  网络议政以其方便快捷、不受时空限制、互动性强等特点吸引了众多参与者。十多天时间,1900人次点击量,60多位委员发表意见建议100余条,不断有人跟帖、评论,多轮互动、讨论热烈,相关部门及时回应,取得了良好的协商效果。省卫健委发布的疫情防控“每日工作动态”也给委员们实时知情明政提供了方便。

  “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机制,要充分运用新型互联网技术、3S通讯技术、计算机技术,建立一套覆盖全国的卫生信息网络,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在病毒溯源、疫情分析、资源调配等方面,为重大决策提供支撑。”张丽彩委员在网上留言。“您的意见非常重要、非常及时,将吸纳到我们公共卫生体系改革研究报告中,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政策建议。”省卫健委积极回应。

  凝聚共识需要社会参与,50多家媒体报名参与,全程旁观网络议政。《如何把防疫复工“两难”变“两全”》、《建议未返程农民工就近参与春耕》、《如何校园防控?如何保护医护人员?5位河南省政协委员支招》……一大波委员“好声音”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多种载体及时向社会发布。通过开放透明的组织方式,政协参政议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得以实现。

  “线上”答复很及时

  视频协商会将网络议政进一步引向深入。提案人发言、部门回应、现场互动,精选的6件提案分四个协商单元进行。

  “疫情自古有之。2000多年的中国历史记载中,中医独立战胜了300余次疫情。我们应该增强文化自信,将中医药纳入现代疫情防控体系。”协商会上,毕跃峰委员的发言引起大家强烈共鸣。

  “中医没有病毒概念,归为外邪。中医对外邪入侵机体造成的伤害有着深刻系统的认识,提出的基本治疗原则是‘扶正’、‘祛邪’。”毕跃峰认为,在与疫情斗争中,中医形成了系统的理论体系,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和大量的经典用方,值得深入研究。她为此呼吁,河南作为中医药大省,要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切实加强领导,传承与创新并重,不断提高中医药防病治病水平,促进中医疫情防控体系的现代化发展。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河南的治愈率在全国名列前茅。“河南省高度重视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治工作,严格执行中医药早期介入治疗原则,1271名患者中医参与率98.58%,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已出院930例。”正在南阳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省卫健委副主任张智民通过手机连线现场回应。

  张智民表示,下一步将推动《河南省实施〈中医药法〉办法》立法工作,明确中医药参与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工作、中西医协同救治等相关内容;并将委员建议吸纳进代拟的《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强化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方面的作用。

  母心灵、刘文现、孙国平委员和部分民主党派成员也分别发言,围绕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身心保护、做好校园防控疫情、强化社区物业管理、支持小微企业恢复生产等提出具体建议。针对委员意见和建议,省卫健委、教育厅、住建厅、民政厅等负责人“线上”答复,表示要把大家的建议运用到工作中。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坚定必胜信念,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广泛凝聚强大正能量,努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汇聚强大合力。”刘伟强调。

  视频协商会的内容当天下午就发布在网络协商专题上。“上午的远程协商会开展得很及时,参政议政新形式!”“网络议政很方便及时!”多位委员在网上留言。

  2月27日,河南省政协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工作座谈会,会议明确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的原则。“下一步,省政协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运用好智慧政协平台,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更加有效地服务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开展履职工作。”河南省政协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